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青年干部讲坛
魏永军:勇立时代潮头 争做时代先锋
为续写教育奋进之笔奋力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25 10: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感谢厅党组、机关党委、人事处、团委为青年干部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拓宽视野、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向各位领导汇报、与各位同事分享工作感悟与体会。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在角色转换中找定位强本领

鲁迅先生曾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新中国的建设发展史,是继承与创新的70年,是探索与抉择的70年,更是披荆斩棘与开拓进取的70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人生不同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选择。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我曾留校任职于河海大学,考上选调生后被分配至海门的乡镇工作,后调至海门市纪委工作。2010年被选调至省教育厅工作。作为教育战线上的新兵,从当初的不懂、不知、不会,到如今指导实验实践教学、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型户外活动等等……工作方法日渐成熟,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工作激情不断高涨。在一次次与困难的战斗中,我逐渐成长。我先后负责起草了省级虚拟仿真共享平台、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和双创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方案,这3项工作在全国均属首创。入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项目连续两年第一,曾应教育部网培中心和天津市教委高教处之邀专题介绍我省经验。2018年,我省高校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获得10金11银16铜,金奖数位居全国第二。2019“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省启动仪式参与人数超千人,网络直播观看达37万人次,推动双创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打造了江苏最大的思政课堂,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

十余年来,我在不同岗位上历练、在忙碌工作中成长。还曾被抽调参加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高校干部考察、省委巡视组巡视等工作。累计长达两年的借调经历,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我也拓宽了思维,锻炼了能力。

二、脚踏实地,学以致用,在力求实效中抓规范促创新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要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干,既要做得简单的小事,又要善于从繁杂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去把握趋势、谋划大事。

这些年,在分管厅长、处长的领导、支持下,在同事的密切配合下,我注重常规工作抓规范,如2012年委托南师大在校级大创平台基础上开发省级大创平台,规范了管理,提高了效率。高教司在此基础上建设了国创平台,还于2017年在南京召开现场交流会,推广使用我省大创平台。目前我省大创平台已在26个省市推广应用,得到各兄弟省市高度肯定。注重特色工作抓创新,如为了充分体现“互联网+”元素,建成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平台,电脑随机分配组别、随机分配专家、实时发布赛事成绩,增加赛事透明度,保障公平公正办赛。注重总结经验强宣传,加强工作预研,参与相关课题研究4项;加强工作总结,合作发表工作相关研究文章8篇;加强工作宣传,推广我省经验。

路在脚下,高教处的工作给我创造了学习机会,搭建了成长平台。十年的工作锤炼,我收获了经验,收获了温暖,收获了快乐,也在理想与现实的磨合中渐渐成熟。每一位领导、每一位同仁、每一个脚印,都见证了我的成长,但人生的万里长征我只跨出了第一步……

三、大胆探索,砥砺前行,在与时俱进中勇担当共奋进

教育事业是阳光下最崇高的事业,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脚踏实地、勇于实践,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生赢取未来更好地履职尽责。

2015年,国办、省政府办先后出台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高校深化双创教育改革,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我们通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育了一批种子项目,孵化了南大先磁新材料等一批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见证了他们从创意到落地、从初创到成长的发展过程。据不完全统计,参赛企业总估值近50亿,其中有家企业估值就达30亿,有些参赛企业已经在新三板上市。这些都是在校生或者毕业五年内学生创办的企业,我们不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吗?今年,全省已有4.2万个团队16.8万人次报名参赛,超过前四届总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如今已形成了燎原之势。当然,我们推进双创教育,不是要培养精致利己的商人,而是要培养眼里有世界、胸中有情怀、腹内有乾坤、心底有温暖的真正的大学生企业家,要能实干兴邦。

高教处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涉及教学改革、教学评估、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双创教育等方方面面,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较高政策理论水平,也要具有较强工作能力;不仅要对高等教育教学发展方向了然于心,也要着眼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对标时代的新呼唤、国家的新要求和教育的新趋势,结合自身承担的双创教育工作,我觉得要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江苏高教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努力形成“政策机制引领保障、教学体系日臻完善、导师资源集聚共享、实践训练常态开展、平台载体多元拓展、创新创业氛围浓郁、生态体系初步构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格局,奏响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强音。

我坚信,只要我们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就能以新时代新青年的新作为,续写江苏教育奋进之笔,助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