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青年干部讲坛
沈春:立足本职岗位 苦练真实本领 争做有为青年
发布日期:2019-06-25 10:38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非常感谢厅机关党委、人事处提供的这次交流学习机会,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立足本职岗位,苦练真实本领,争做有为青年。

我是研究生教育处的沈春,我的经历相对比较简单,1999年考入军校,2006年留校任教,2016年转业到教育厅任职。一路走来,从学生到老师再到教育管理,是命运的眷顾,让我与教育有了不解之缘。

2016年是我人生转折的一年,告别了培养我17年的母校,来到教育厅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面对新领域,迎接新挑战,开始潜心学习“学科、学位和研究生培养”。

两年过去了,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逐步适应了从“三尺讲堂”到教育管理的转变。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如何实现自我成长,发挥担当作用,我有三点感受:

一、在“全面发展”上下功夫, 做“学习”担当

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我到研究生处接到的第一项任务,是组织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督查,这是教育部在江苏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这项工作与我以往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完全不同。我只能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我认真研读有关文件,仔细研究相关政策,虚心向同事请教,积极召集承担改革任务的老师座谈,终于理清了思路。在领导的严格把关下,督查任务顺利完成,江苏还受到教育部邀请,在全国大会上作改革经验介绍。这件事让我领悟到,在机关工作,需要全方位学习,提高综合能力。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教育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重视专业技能学习。研究生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高层次人才,我们处的工作职责是优化培养模式、健全导师机制、改革评价监督、深化产学研合作。日常工作中,在领导的带领下,全处上下养成了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事前先思考,事后要总结的学习习惯。三是虚心向同事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在教育工作方面,大家都比我有经验,两年多来,厅领导、处领导和每一位同事,都给予我最有力的帮助与支持,从你们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待教育的一腔热忱,对待事业的忘我情怀上,我汲取到了最强烈的迸发向上的力量。

二、在“勤于思考”上下功夫,做“创新”担当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工作不久,领导让我主要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平台”的开发对接。中标的方案是横向开发,研发期三年,不能满足迫切的使用需求。咨询学科专家后,我建议根据工作任务,纵向模块化开发,边开发边使用,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研发两年,平台已实现了常规业务无纸化运行,大大缩减了人工收材料、汇总材料和形式审查的工作量。这件事让我认识到,做工作不能因循守旧,要勇于创新。

一是创新理念,用新思想、新意识看待新形势。研究生从过去的研究型为主,到目前的研究型和应用型比例相当。无论是政策制订还是绩效考核,都应瞄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更加突出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二是创新思路,用新观念、新思维研究新情况。适合的教育就是要与时俱进,适应不同年代的研究生,面对研究生工作站、产业教授等开展了10余年的工作,不能躺在前辈们的功劳簿上,照搬以往经验,而要基于新常态,了解新情况,把例行工作探索出新特色。三是创新方法,用新举措、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在大数据、云共享时代,青年干部应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在“注重细节”上下功夫,做“务实”担当

天下大事,必细于作。年轻干部承担的工作,经常是一些上传下达、跟进落实的“小事琐事具体事”,但不论什么事都是工作。我们一定要带着责任,把每一项具体工作都当成大事要事,锻炼自己的责任心和执行力。以组织研究生教改成果评选答辩工作为例,为力求公正,我们邀请的专家多数是省外的,我要与每位专家一一对接,确认航班和车次信息,安排宾馆入住,提醒会议议程,有一位凌晨到达禄口机场的专家我们还要专门去接。处长强调,只有我们把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才能不出乱子、少出岔子。我们要甘于做拾遗补缺和跑龙套的角色,就要在“务实”上下功夫。

一是为人要诚实。立德树人,“德”自为先,要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首先自己要过“德”字关。二是工作要踏实。除了常规业务工作,青年干部还要承担支部秘书、内勤等最基础的事,要做统计、送文等最普通的活。我们要在这些琐碎事务中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以后才能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棘手问题能力。三是作风要扎实。做到“多动笔杆子,多迈脚步子,少耍嘴皮子”,目光聚拢在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的工作态度上。努力用实干来促进成长,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实干家。

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精于务实,这三点是我的认识和对自己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我从高校走进教育厅,才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对于教育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工作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砥砺前行,努力为书写江苏教育的奋进之笔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以上是我的汇报,请批评指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