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青年干部讲坛
王海浪:在担当作为中锻造新时代青年干部
发布日期:2019-06-25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叫王海浪,2009年考取省委选调生分配到盐城工作,先后在盐城市建湖县、响水县工作过,2018年通过遴选到厅教育督导室。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青年干部讲坛。习近平总书记的20字好干部标准要求我们敢于担当,就是要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担当大小体现一个干部的胸怀和勇气。对于青年同志来说,我们更应牢记总书记要求,勇挑重任,在积极的担当作为中磨炼成长。

一、以坚定崇高的追求引领担当作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有明晰的方向,古人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我们青年同志的眼光应该放长远一些,追求也应该高一些。得益于组织人事部门的培养,我们大多刚出校门就进了机关门,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浸染,在繁杂具体的工作中容易消磨斗志,但机关干部这个身份不仅仅只是份职业,更需要一份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情怀,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决抛弃沾沾自喜、得过且过的念头,做一个不忘初心、信念坚定的人,虽身居一隅,亦当心怀天下,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和远大的志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各项大政方针到全国教育大会的新精神新要求,我们都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到厅党组的中心工作,我们都应该坚决贯彻落实。具体工作中青年同志更应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既要让别人“问不住”,也要让困难“难不住”。我之前工作过四个乡镇,自我感觉基层工作经历还是比较丰富的,但到教育厅之后,尤其感到本领恐慌,因为自己没有任何教学以及教育管理方面的经历,去年到督导室之后可以说是在学中干、干中学,为了做好内勤工作,我从头学起办公内网系统、熟悉机关工作流转程序,同时积极研究教育督导业务,参加各项督导活动,努力在最短的时间补上短板,让自己在丰富的实践中逐步历炼成长。

二、以勇挑重担的魄力彰显担当作为

这几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告诉我,越是困难煎熬的工作越锻炼人,越是要硬着头皮上的工作越造就人。在响水工作期间一次拆违让我印象深刻,当时部分群众得知连盐铁路火车站广场选址红线后,占用基本农田连夜抢建,两天之内冒出了十几处违建。如果不及时拆除于法不容,对后续的征地拆迁更是巨大隐患。对此,我向书记主动请缨,集合了机关干部、国土所、城管队、村干部等50多人,组织挖掘机进场强制拆除。当时压力很大,拆除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安全,更要防止个别人的过激行为,现场有哭闹的,有拦在挖机前面不让拆的,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对这些违建必须痛下决心速战速决。当时我让村干部负责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女干部负责劝说哭闹的老人和妇女,联防队员和城管队员拉下警戒线维持秩序,及时控制住了场面,在强制拆除了一处面积最大的违建后,其他的违建户情绪也就没那么激烈了,当时一鼓作气拆了五处。考虑到尽量减少损失,减轻后面的维稳和动迁工作压力,其余的我们责令在一周内自行拆除到位。事后看来那次行动十分成功,既有效遏制了违建的势头,也得到了村里大部分群众的理解支持,弘扬了法治和正气。当时也有人提醒我,组织这样的行动风险很大,尤其是带队在现场,但我觉得这种工作自己不上谁上,我不敢担当又能要谁来替我担当,我想也就是在这样困难的工作历练中我们青年同志才能更快成长。

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担当作为

到教育厅工作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转折,从“乡镇泥腿子”跨越两级来到南京,工作的环境、对象、内容都有很大变化。教育督导工作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是开展各类专项督导或综合性督导,刚开始接触这样的活动我更多的是新鲜感,每次我们都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到了基层教育局、学校也都是高度重视、积极准备,但几次督导下来有时感觉督的过程是有了,但导的实际效果有限。作为一名在乡镇工作多年的同志,我深知基层在各类检查督查中疲于应付的状态,要想督出实情、导出实效,我们必须要有实招,只有紧盯督导的核心任务,实事求是地坚持问题导向,大刀阔斧地改进督导方式,强化督导结果运用,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此,我们督导室在徐主任的带领下也在不断地探索,比如在今年的市级督政中,我们取消了家长座谈会、校长座谈会等程序,简化了工作汇报,留足了核实数据及随机抽查学校的时间;在化解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中我们更多地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督查方式,组织多轮的飞行检查等等。我想只有将担当作为落在“实”字上,我们的努力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四、以开拓创新的思维激发担当作为

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我们的工作也应有这样的思维,勇于尝试和创新。在这里还是要和大家分享一个以前工作的小故事。在座的很多领导和同事都应该听说过秸秆禁烧工作,11年前后我省的秸秆禁烧工作抓的越来越紧,高压的问责机制下每年的夏秋两季都是乡镇干部的梦魇,即使路边挂满了“谁放火谁进派出所”的标语,乡镇干部成天死守在田头,也无法彻底堵住焚烧秸秆的现象,可以说是身心俱疲,苦不堪言。但这一现象在14年后基本不再是难题,不单单是防范手段有效,更是因为找到了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的疏导之策。搞高效农业,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更可以从根本上消灭秸秆。为此我们到浙江考察西兰花种植、到山东临沂考察花椒、苗木种植,到东台引进西瓜种植,以大户示范带动农户发展高效农业,几年内全镇的高效农业面积扩展到了15000多亩,有效的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的大潮中来,尤其是西兰花种植已成为响水当地一个响当当的名片,既鼓了腰包,又美了环境,让农村普通百姓在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进程中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联系到我们的教育督导工作,也是同样感受,当前我们既在夯基础,抓教育督导的制度保障;也在顾长远,突破以往的条条框框,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振我们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教育厅是个足够大也足够好的平台,在这里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今后我也将继续不忘初心,踏实工作,努力成长。以上几点不成熟的想法与大家共勉,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同事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汇报机会,谢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