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老 > 教育简报
江苏教育工作简报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06-25 15:2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7期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9年5月23日
 

  


 

 

江苏大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近年来,江苏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挖掘、整合全校育人力量,高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着力构建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的育人新格局,奋力开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一、完善育人体系,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

该校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进一步强化三全育人工作意识。一是进行全校动员。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召开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三全育人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推动形成全校改革合力。二是出台系列文件。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江苏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江苏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等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形成一体化育人体系。三是建立专门机构。通过机构设置强化三全育人工作,专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和三全育人创新发展中心等四个机构。整合协同全校力量,统筹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研究,为三全育人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与决策咨询。四是搭建育人示范引领平台。充分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先后遴选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创建)学院4个、示范(培育)专业19个、示范(培育)研究生导师团队20个、管理服务示范岗14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全面调动各单位、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积极性,切实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立德树人和育人效果上

二、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三全育人落地落实

该校着力推进三大工程,进一步夯实三全育人工作基础,促进学生成长发展。一是实施育人保障工程,全员服务学生成才发展。建立健全学校党政领导、部门牵头、群团协同、培养单位落实的大学工机制,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相关工作列入学校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健全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师生零距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便捷化、高效化,不断提升学生满意度。二是实施成长导航工程,全过程引领学生成才发展。实施思想引领质量提升计划,坚持校党委书记给新生上思政第一课,校长主讲《科学前沿》专业第一课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纲要》,指导学生在大学不同阶段的思想政治学习;实施大学生学业规划,实行学业导师制,开设6学业规划课程,将不同年级以及不同发展层级的学生纳入导航体系,切实指导大学生科学制定、有效实施和适时修正学业规划,实现对学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教育引导。三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全方位助推学生成才发展。建设菁英学院,打造精英教育平台,培养未来青年领袖。建设素质教育中心,开发建设素质类课程群,拓展完善素质类培训项目,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施学生国际化质量提升计划,探索开发海外社会实践项目群,每年投入500万元,建设100余个项目,已资助4000余名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加强学校文化景观、文化设施和品牌形象建设,培养学生人文素养,陶冶学生高尚情操。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建立就业创业工作站、创业孵化基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设立学院心理辅导站,构建四级工作网络,建设四季引领活动平台,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三、紧扣六大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崭新格局

该校在综合改革中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任务,进一步增强三全育人工作实效。一是重点推进课程育人建设。落实校领导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校领导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完善专业课程育人评价机制,增强课程教学实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二是推进科研育人与实践育人协同发展。强化产学研合作,增进实践育人实效,深化科教协同机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完善科研评价机制,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应用服务能力。三是推进文化育人与网络育人协同发展。完善融媒体宣传平台建设,紧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打造优质校园文化产品,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美誉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四是推进心理育人与资助育人协同发展。坚持将助困与育心相结合,筑牢学生心理防护墙,打造多维度育人模式,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五是进一步抓好服务育人工作。建立健全服务育人联动机制,打造优质服务团队,营造贴心周到的服务育人氛围,着力提升学生幸福感、获得感。六是推进管理育人与组织育人协同发展。优化育人的制度体系,注重引导师生培育自觉、强化自律,夯实育人的组织保障,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着力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