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 评估文件
省教育评估院关于2019年开展
全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工作的函
发布日期:2019-06-24 17:13 来源:省教育评估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评院函〔2019〕32号

各学位授予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江苏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苏教评〔2017〕4号),经商厅研究生教育处(省学位办)同意,现就2019年全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工作有关事宜函告如下。

一、抽检范围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取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含同等学力的硕士)。境外留学生和经培养单位有关部门审定涉密的学位论文不列入备抽对象。

二、抽检比例

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比例均为4%。原则上,覆盖所有学科和专业,并对上年论文抽检结果出现不合格现象的一级学科或专业类别及相关导师实施跟踪抽检。

三、备抽名单

(一)凡符合规定的抽检对象均应列入抽检名单上报入库。抽检名单请通过“江苏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系统” ,于2019年8月20日—9 月5日期间一次性上报。

(二)报送备抽名册格式一律为Excel表格,具体报送字段信息及样式参见附件1。

(三)报送备抽名册和涉密免抽名单均须在培养单位门户网站或单位研究生教育网页公示,公示时间自2019年9 月5日至抽检名单发布之日(必须按时撤销)。

(四)报送名单将与省教育厅学位授予数据库比对复核,发现弄虚作假行为将报请省教育厅严肃处理。

四、抽检形式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继续根据既定规则和比例,通过电子摇号形式产生抽检评议论文名单。电子摇号拟在9月下旬进行,将邀请纪检部门、厅有关处室、所有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及研究生代表共同监证。

(二)电子摇号后现场封存“抽检评议论文名单”,并在两个工作日内,通过“江苏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系统”公布,不再发送纸质文件通知,请各单位有关人员及时关注、下载。

五、论文报送

(一)学位论文抽检评议实行无纸化运行,抽检论文(PDF版)须在10月20日前通过抽检评议系统上传。同时在线填报抽检论文基本信息(要求见附件2), 并在指定栏目上传培养单位制定的《学位论文写作要求》(PDF版本,必须隐去培养单位名称)。

(二)送检论文基本信息填报完毕以后,系统将自动生成“抽检论文报送清单”(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样式参见附件3),请各培养单位予以下载、打印、审核,并签字加盖部门公章以后邮寄至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三)所有送检学位论文须由送检单位根据教育部《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有关精神进行学术行为审查。

(四)送检论文须按照论文盲审要求,隐去培养单位名称、作者姓名、导师姓名等有可能识别论文来源的信息。凡不按照盲审要求上传论文的,专家将按违反抽检评议纪律报请处理。

六、论文评议

(一)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继续依托“江苏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系统”平台实行在线双盲评议。

(二)论文按学科水平相当偏上、论文源地回避评议、论文版面符合盲审要求等规则匹配评议单位,确保每篇论文由省内外3位不同培养单位的同学科(专业领域)专家独立评议。

(三)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落实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和我院学位论文抽检评议工作要求,根据论文评议清单,对口遴选专家,分解评议任务,明确评议标准、时间节点和保密规定。我院将根据省教育厅廉政建设要求,与相关单位共同签订《硕士学位论文规范评议责任书》。

(四)各评议单位应要求专家严格按照省教育厅颁发的《江苏省学术学位论文评议标准》、《江苏省专业学位论文评议标准》分类评议、分项评议、对标评议,并围绕论文选题、研究水平、文本写作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及等级评定规则,确定3个一级指标的等级并撰写评议意见,对拟判为“不合格”评议结果的指标项必须写明理由。

(五)评议专家应认真执行评议纪律和规范要求,不违规使用所评论文研究成果,不受外部因素干扰影响评议结果,及时、高质量地完成委托的评议任务。评议工作须在12月15日前完成,请评议单位加强专家服务、专业指导和纪律监察。

七、评议结果

(一)所有评议结果汇总、上报将在2020年1月底前完成。评估院将在规定时间内向省学位办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上报2019年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

(二)评估院将向各培养单位发送《论文抽检评议报告书》。各单位可在2020年4月份通过评议系统查看评议结果和专家意见。

(三)出现“不合格”评议等级的学位论文由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专家评议意见研究确定论文处理结果,报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并通过“江苏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系统”有关窗口上传。

(四)省教育评估院将对论文抽检评议结果进行深度分析,对评议单位及专家的评议工作进行对标评价,发布工作报告和质量报告。

附件:

  1.硕士学位论文备抽名单报送工作须知(2019版).doc

  2.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论文报送工作须知(2019版).doc

  3.抽检论文报送清单.doc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2019年6月2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