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南京邮电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决赛创新形式 提高课程实效
发布日期:2019-06-17 15:22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高思政课实效,提升大学生思想认识水平,近日,南京邮电大学举行“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决赛。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近百名学生参加活动。

“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旨在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专业中的思政和课程中的思政相结合,让思政课结合实际,丰富学生学习思政课途径,自3月初启动以来,学生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及相关热点问题,自主选题、自主组队,经预选和课程组初赛选拔晋级决赛。13个团队39名同学围绕多个主题展开决赛,大学生走上思政课讲台,引述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印证自己观点;向朋辈讲述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增强了说服力。“树立正确幸福观”选题阐释真正的幸福是持续的奋斗,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怎样实现人生价值”选题探讨出实现人生价值应根植于社会,服务社会并在社会奉献中实现价值结论;“唯物辩证法视域下当代人工智能问题研究”选题论证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终究只是人类发展的借鉴这一观点。经过激烈角逐,2支团队获特等奖、4支团队获一等奖。

参加讲课的大一学生表示,上台讲课和听课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要充分备课,更要深化对所讲内容的认识。身边同学的讲授很生动,加深了自己对人生价值、幸福观的理解。赛课要求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体现了价值观和思想认识形成的过程,培养了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增强了学生思辨的意识,观点的碰撞激发了思政课堂的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