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 > 典型做法
云梯救人、机器人灭火、消防员秀绝活…这所学校的活动太丰富!
发布日期:2019-06-14 10:39 来源:江苏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压水枪、云梯、救援担架;搜救犬、防护服、灭火机器人……

日前,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中学部和国际高中部联合开展消防教育、展示及演习活动,这些原本只在电视新闻里出现的火灾救援设备,成为消防教育及演习活动中的“大明星”。

此次活动共分为火场逃生知识讲座、消防演习、装备展示及互动体验三部分,主要是为了提升校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火场逃生知识讲座

来自省消防总队的胡海璐老师从校园消防、逃生自救等方面向师生进行安全知识宣讲。来自事故现场的一桩桩真实案例震撼人心,敲响着安全的警钟。

消防演习

消防演习将抽象的安全知识变成了具体的实战演练,在互动体验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应急避险能力。

下午3:50左右,国际高中教学楼五楼窗口冒出“滚滚浓烟”(橘黄色的烟雾弹)。

随后,防火警报拉响,学生们迅速从教学楼撤离,迁移至操场。

在此过程中,消防战士在楼道和操场出入口进行疏导工作,引导师生有序逃生,避免演习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不一会儿,最先进的德国马基路斯云梯消防车到场,云梯高高升起至“火灾”位置,“被困楼顶的学生”(由消防员模拟)也安然无恙的回到了地面。

还有“伤者”被消防员救出,用救援担架抬离火场。

【装备展示及互动体验】

消防员们还带来许多高科技救援设备,将其用途一一讲解。

灭火救援服试穿、液压工具夹啤酒瓶、乒乓球,金属切割机灯泡上切钢丝……下午4点左右,南外仙林的大操场上十分热闹。

搜救犬在消防工作中也立下过汗马功劳。这次,三只搜救犬的精彩表演萌翻全场,同时也让在场观众对它们的服从性深有感触。

不少同学都是第一次见到救火机器人。消防员只需要用电脑操控,就能让它进入火场执行灭火任务。

它既可以喷出高高的水柱,也可以呈雾状喷洒,喷射角度和位置还可以任意调整,非常智能!

能让消防员在500摄氏度高温下工作的防护服到底有多重?穿上试试就知道啦!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

在此,

小编希望各位同学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火墙”,

减少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珍爱生命、共创和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