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媒体聚焦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走出去” 打造教育命运共同体
发布日期:2019-05-31 17:19 浏览次数: 字体:[ ]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列车”不断加速前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寻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职业教育作为企业的天然同盟者,在积极“助企成行”的同时也不断谋求“与企同行”,通过走出去办学培养本土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铺路架桥。

这其中,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联合申办的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作为我国高职院校申办的首个独立设置海外应用本科大学,分外引人注目。其释放出的红利与活力,不仅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做出了有益且重要的示范,也让人们对中国职业教育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充满期待。

校企携手 创办海外应用技术大学

早在2010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便开始了海外合作办学的探索实践。

为帮助无锡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首批国家级别境外经贸合作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解决本土专业人才匮乏问题,校企经缜密研判,签订合作意向书,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创建柬埔寨西港培训中心,开展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创办海外大学。

“西港特区八成以上是中资企业,对掌握中柬双语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巨大。”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回忆起当时的急切,对校企合作育人可谓寄望深切。

2012年,西港培训中心正式开班,开创校企联合培养本土高等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先河。7年来,累计举办14期培训,惠及4万余人次,为西港特区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力和智力支持。与此同时,校企还联合开展留学生教育,创新采取国际化“订单式”人才培养,2015年来华的首批柬埔寨学历教育留学生已毕业回国,并迅速成长为西港特区企业管理骨干。

学生的成长成才、企业的破局发展、学校的内涵淬炼,及“一带一路”的远大前景,进一步坚定了校企共建海外大学,常态化、系统化开展人才培养的信心和决心。

2015年,学校和红豆集团共同组建了海外办学项目组,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密集展开考察调研、专家论证、政策沟通、材料申请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历经3年,最终经柬埔寨部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洪森首相签批,取得了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办学执照。

2018年10月31日,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正式获准建校办学。

该学院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科技服务和人文交流四大功能定位于一体,以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主,以中文为主要教学语言,可颁发本科和专科学历证书,不仅是我国首个高职院校在海外成立的独立建制的校企合作股份制应用本科大学,也是柬埔寨的首个中文大学,被纳入柬埔寨的国民教育体系。

根据发展规划,西港工商学院将由无锡商院和西港特区公司联手办学,共同定制职业人才的培养方案、开发针对性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实施教育管理,为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提供本土人才支撑。

“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是自身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是一次谋求共赢的探索。从实践效果看,西港工商学院的成立对系统培养本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中国技术和企业落地生根有着积极作用,同时也倒逼学校和教师淬炼内功,有效扩展学校教师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化教学能力。”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朱琴华介绍说。

截至今年1月,学校累计选派30名优秀教师赴柬开展职业教育工作。目前,学校已组建海外大学部,选派多名管理骨干从事西港工商学院的建设工作,为西港工商学院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多校共建 构建教育命运共同体

今年4月1日,由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红豆集团、西港工商学院联合举办的“聚力服务‘一带一路’ 构建教育命运共同体”研讨会成功举办,中柬两国的专家、学者100余人会聚一堂,共商海外办学和西港工商学院建设之计。

会上,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签订了西港工商学院联合办学合作备忘录,汇聚合作院校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共建机制,共同探索实践多校“抱团”共建的海外办学新模式。

这一极具创新性的举措源于学校与柬埔寨教育官员的一次深度会谈。

会谈中,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副部长Pit Chamnan坦言,农业、制造业是柬埔寨的支柱产业,相关专业人才缺口很大,希望西港工商学院能在工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和信息技术三大专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设专业,助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所主要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无锡商院并没有农业与制造业相关专业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储备。为解决这一难题,学校进行多轮研讨,提出“多校共建”的战略构思,并得到多所院校的热切回应。

学校党委书记杨建新坦言:“从独行到众行,‘多校共建’是一次全新探索,对于突破单所院校自身办学能力、办学资源方面的限制,实现资源优化、能力提高、风险降低、质量提升和模式创新,创建紧密、共治型的教育命运共同体有着重要意义。”

根据协议,合作院校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聚合效应,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教学设施建设、教学与管理队伍建设、科技合作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商议合作模式与机制,共建各校优势学科专业,更好地为柬埔寨和东南亚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校是江西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不仅在农业类专业拥有雄厚的教育基础,更拥有丰富的国际化办学经验。谈及此番加盟,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雷筱芬表示,借助西港工商学院所搭建的优质平台,合作学校既可有效降低海外办学风险,又可集中精力发挥办学优势、特色,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可以说,这将是一条双赢、多赢、共赢的合作之路。

输出标准 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

随着国际化办学水平、国际影响力的显著增强,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两年蝉联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入选全国首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被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授予“柬埔寨留学生教育基地”,获评江苏省“留学江苏”培育学校,海外办学实践项目入选江苏省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日前,江苏发布了《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全国首部省级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领域地方法规。《条例》提出鼓励学校与企业依法开展职业教育跨境合作,构建应用技术教育国际合作体系;有条件的学校和企业可以采取中外合作办学、国际通用职业资格教学等方式合作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这让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海外办学之路走得更加有底气、更加有信心。

谈及西港工商学院发展,杨建新介绍,当前,学校正联合合作院校研制开设专业的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未来将按照所制定的中国标准组织教学。

据了解,联合办学期间,合作院校将依据中国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以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为基底,共同开发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着力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高质量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与教学资源,形成可复制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加快推动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标准和模式输出进程,以期为中国院校“走出去”教育教学提供借鉴,提升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影响力。

“相信在中柬两国领导和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依靠各方精诚团结、努力奋斗,一定能把西港工商学院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产教深度融合的本科应用技术大学,为‘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海外办学品牌项目建设,为中柬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面向未来,杨建新信心满怀。

在“一带一路”这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正秉承“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商院精神和“开放协同、创新卓越”的发展理念,在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色鲜明优质高职院努力奋斗的同时,一步一阶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一笔一画绘就蓝图,为中国企业在海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扩大中国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不懈努力。

而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5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