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19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5月
2019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诗词讲解大赛
省级展示会在苏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31 16:41 来源: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7日,省语委在苏州举办2019全省中小学教师诗词讲解大赛省级展示会。经市、县选拔来自全省各地的117名选手,分小学、初中、高中等3个组别进行展示。选手们精神饱满,诵读字正腔圆,讲解深入浅出,教学设计构思巧妙,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教师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经角逐,各组评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和二等奖24名。其中特等奖、一等奖选手将代表我省参加今年7月由教育部语用司主办的“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网络复赛。

今年3月,省语委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以来,各地以“诵古今经典、写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为主题,面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师生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诗文创作大赛、“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中小学教师诗词讲解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高质量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近年来,省语委切实强化诵读师资建设,引领各地提升诵读教育水平,一是开展全员培训。连续11年开展中小学诵读教育骨干教师省级培训项目,累计培训语文、德育一线教师13275人;二是突出乡镇农村。专门举办乡镇学校校长、语文骨干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省级培训班,在每年的诵读师资培训名额分配上向农村学校倾斜。三是搭建展示平台。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中小学教师经典诵写讲能力展示会,各级参赛人数累计超过10万人。四是共享优质资源。制作《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推荐背诵的136篇古诗文诵读资源片,已通过“校校通”平台供全省中小学师生在线学习。连续开展“‘华夏情•中国梦’经典诵读下乡镇”“古韵诗情——经典古诗文吟诵校园展示”、农村留守儿童悦读营、“‘拥抱新时代 壮哉中国梦’——江苏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经典诵读校园巡演”“‘雅言苏韵诵经典’校园巡演”等送教上门活动。

展示会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