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全省教育大会 > 优秀教师
焦新安:走村串户念好“兴农经”
发布日期:2019-05-28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历正月十三,年味还未散去,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就来到江苏省兴化市,深入食品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畜牧公司等,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调研。

作为来自高校的人大代表,他尤其关注高校如何充分发挥在引领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焦新安提交了3份议案和建议,其中两份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在“关于充分发挥高校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服务作用的建议”中,他建议,高校设立乡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出台新时代高校引领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鼓励和支持高校开展乡村文化挖掘、整理、保护和利用,实施高校振兴乡村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在“关于将专门培养‘三农’工作人才队伍作为一项国家工程的建议”中,他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将培养“三农”工作人才队伍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系统工程来抓。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丰富内容。”焦新安说,如何精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找准发力点,服务地方经济和全产业链发展,是摆在高校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去年6月,扬州大学与兴化市共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目前,19个紧密围绕兴化乡村振兴的研究课题已经启动,学校先后派出了教授、博士团队100余人次帮助兴化推进乡村振兴计划。焦新安说:“我希望,研究院能成为兴化乡村振兴的高级智囊和科技引擎。”

农科是扬州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多年来,该校一直致力于在“三农”人才培养、农业科学研究和服务“三农”发展等方面的深耕细作。焦新安介绍,去年提交的两份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也都是基于扬州大学在服务“三农”方面的持续探索和实践,“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也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我们有条件实现更大作为”。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在焦新安的主导和提议下,扬州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进一步提速:从组织专家开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到与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首届海峡两岸(扬州)乡村振兴论坛”、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和乡村振兴协同创新中心,再到组织13位全国人大代表举办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一年来,高校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成了焦新安研究的重要议题。

经过一年的深入调研和探索实践,今年全国两会,焦新安计划围绕乡村振兴、兽医卫生法律法规等方面,准备议案和建议,继续推动高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3月3日头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