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 > 典型做法
集团化办学促进江北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24 17:08 来源:南京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面对南京市主城跨江融合,建设江北新区的新一轮发展战略,江北教育从扩大“名校+弱校”“名校+新校”等集团化办学模式覆盖,到提升集团内部学校的质量,再到推进名校集团的优质资源发展到整个江北新区的全覆盖共建共享,推进教育公平是江北新区目前教育集团化的目标。

跨江发展,放大名校效应,是江北教育实现大手笔、大均衡的重要法宝。

一所好学校,离不开优秀的掌舵人,在琅琊路小学明发滨江分校集团成立的第十二年,南京市“陶行知奖”获得者季红兵来到了总校。作为总校校长的他,对于集团化办学有着自己的思考与情怀。“来到这里,我意识到肩负大任,必须要有所为,必须要有继往开来的气度和务实有效的行动。排在第一位的是,希望能尽快提升分校教师的自信心和家长对分校的认可度。”正在分校柳袱小学听课的他,认真做着笔记,“一会儿我还要评课,这也不能马虎,要仔细听。”他说。

为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琅小明发滨江分校为集团总校,力学小学海德北岸分校、柳袱小学为集团分校,三驾马车,同时行驶,三所学校仅一路之隔,如此“接地气”的集团设置,得到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如何使两所分校的12名骨干教师在最短时间内成为各自学校的中流砥柱?是季红兵校长考虑的又一重点。眼下,在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的推动和扶持下,琅小明发滨江分校每月都派5名以上教师来到两所分校讲课、交流,这既能助力分校教师的成长,又保证了分校的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当笔者问到,琅小明发滨江分校已是“名校”,还需要这样认真吗?季红兵校长用了一句“当然”做回应。他说他现在就在探索如何依据学校现有特点办好分校,帮分校创造新品牌。

除了琅小明发滨江分校集团,江北新区还成立了浦口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它以浦口实验小学为集团总校,以浦口实验小学浦园路分校、浦口实验小学万江分校为集团分校。浦口实小采用师徒结对方式优化师资队伍。总校的学科骨干作为“师傅”,两周一次赴分校听课、评课,为分校青年教师提供课堂实践、班级管理等经验。“集团化办学不能只浮于表面,家长对于我们寄予厚望,所以我们也要真抓实干,对得起家长的期待。”浦口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任力恳切地说。

“要更好地满足当前民众对新区优质教育的增长需求,集团化办学无疑是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有益探索。”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葛飞翔说:“集团化办学目标在于促进学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名校办分校、强校牵手薄弱学校等模式,提升集团各学校办学质量,推进区域教育的整体协调发展。”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了解,新区目前已有两个教育集团:浦口实小教育集团和琅小明发教育集团,后续还要适度扩大现有教育集团规模,并根据需求合理增设新的教育集团。

据统计,目前,新区教师人数达到6900多名、学生约9.5万名,实现了数量增加、质量变优。此外,魏书生、柴纯青、周彬、顾志跃等一大批一流教育专家纷纷被邀请来传经送宝,为新区教育发展“把脉问诊”……教育集团化试行一年来,在管理上、在师资上,集团通过构建学习互助团队,实现了教师间多种形式的学习互助,让老师们在交流中不断发展。

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郑武表示,下一步,教育主管部门将紧紧围绕教育兴区、打造教育强区目标,投身新区教育事业。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育品质提升为着力点,以深化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品牌建设、教育创新稳健起步为总体思路,把握新形势,展示新作为,奋力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来源:《南京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