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学校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治理 > 科学理念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一位好教师就是一门好课程!
发布日期:2019-05-24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走进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舜湖校区,是在一个温暖的冬日下午。学校很大,但每个角落都十分整洁,如果要为这个学校的第一印象找一个形容词,那一定是“阳光”。这并不来自头顶灿烂的太阳,而是身边一个个在校园间穿梭的小小身影,他们脸上闪着光芒的笑容。

重视心理教育 培养阳光儿童

因学校地处乡镇地带,三个校区当中均有大部分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近年来,校方在教学过程中越来越发现学校教育过程中有许多问题来自于家庭。“有些孩子的父母其实都还没有‘长大’,那么这就需要学校创造机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获得必要的成长。”盛泽实验小学副校长沈玉芬如是说。

“我们盛泽实验小学提出了‘培养秀外慧中的阳光儿童’这一目标,并确立了三个核心素养:健、真、慧。”沈玉芬说,结合着学校的教学目标和学生构成的特殊情况,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愈发重视起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和对家长的疏导。

“2013年起,我们学习出版了《开心的小豆豆》校本课程,书中以小豆豆为原型,以学生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作为故事缩影,及时帮助孩子们解决了不少困惑,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教师,盛泽实验小学南校区五年级班主任王丽平说,学校还很注重打造心理建设的团队,目前已经有70多位老师取得了心理健康教师证,针对孩子们心理健康辅导这块,学校还开设了父母沙龙等活动。此外,心理健康课也被纳入了课表,开心理咨询室也定期向学生开放。

“在家长课程这块,我们会推荐家庭教育读本给家长,让家长写读后感。学校还通过微信平台,定期向家长推送关注孩子心灵成长的文章。通过家长开放日,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请专家做专业的心理疏导。”盛泽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周锦开心地说道:“我们目前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家长,正在进行为期6期的家长沙龙,反响非常好,许多家长在听完课程回去后在孩子的教育上更耐心,更用心了。”

一个好老师就是一门好课程

沈玉芬说,围绕学校的培养目标,盛泽实小校本课程构建有三大体系,即生活与健康、伙伴与交往、发现与探索。三大课程体系直抵儿童的生活智慧、交往智慧和学习智慧。课程实施又分为三个层面,即核心课程、延展课程和浸润课程,以学科教学、主题活动、环境文化浸润的方式,使得每项课程得以落地生根。

“在课程建设中,我们坚持‘一位好教师就是一门好课程’的理念,鼓励一名名普通的老师开发陶艺课程、编织课程、轮滑课程等,学习给予全力支持,并帮助其把活动化的课程提升为教材形态的课程。”

在教学过程中,班主任老师们积累了一个个鲜活的儿童教育案例,将校本课程教材《开心的小豆豆》正式出版,帮助孩子们获得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让教师们享受到另一种专业成长获得的快乐。

在盛泽实验小学,课程开发成为了教师们的提升自我的第二通道。这既让孩子们在校园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价值。比如,学校的一名校医因为爱好摄影,参加摄影社团,还顺利考上了教师编制,摇身一变成了美术老师。语文老师沈月静因为爱好编织,在学校的鼓励下,开办了编织课程,手把手教学生们体会传统艺术的美。

沈月静老师说,别小看这小小的编织活,却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和自信。“之前班里有一个叫李家慧的孩子,学习上不太跟得上,但是学起编织来又快又好,很受同学们的欢迎,渐渐地她在学习上也更有自信了,人也更加开朗。”

“可不是吗,其实除了孩子们在这些课程中找到了快乐,我们老师也都因此找到了自我价值。”王丽平笑着说,老师们都感叹,在盛泽实验小学当老师,越来越有存在感了呢。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拥有一批好老师,就是一所学校最大的财富。”沈玉芬多次强调老师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孩子六年,想孩子六十年,这是教育者的责任担当和崇高情怀。”

在沈玉芬看来,当下的教育,将为孩子的未来奠定三个基石:健、真、慧。健,指身心健康,这是每个孩子成长的根本所在,包含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真,为人要真,这是做人的根本;不断探求真知,这是求学的根本。慧,即聪慧,让孩子越学越聪明,这也是盛泽实验小学智慧教育最直白的表达。

“适合,才是好的。因此,盛泽实验小学的校本课程必然带有‘校本’的印记盛泽实小校本课程构建三大体系:生活与健康、伙伴与交往、发现与探索。三大课程体系直抵儿童的生活智慧、交往智慧和学习智慧。课程实施分为三个层面:核心课程、延展课程和浸润课程,以学科教学、主题活动、环境文化浸润的方式,使得每项课程得以落地生根。

沈玉芬说,作为苏南农村小学,盛泽实验小学南校区坐落在苏浙交界地带,目前,学校正在打造“耕读文化”课程基地,旨在培养学生“勤耕、善读”的生活品质。未来,将结合学校创建的“农耕生态园”给学生创设融合国家课程、拓展学生综合实践的文化课程。以实践劳动与读书求知相结合,构建学校生动和谐的文化模式;弘扬仁爱精神,构建怡情养性的学校文化生活;以实践交往和学以致用,构建多元一体的学校文化发展。而校园也将进行整体设计,打造成一个耕读文化特色鲜明的学校。

“我认为,今天的教育,如果不能给予孩子拥有幸福的能力,就失去了面向未来的意义感。”沈玉芬笑着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