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全省教育大会 > 改革成就 > 经验亮点纷呈
盐城市亭湖区:创新“2+X+1”责任督学
挂牌督导模式
发布日期:2019-05-24 09:25 来源:盐城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几年,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以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为抓手,以打造“教育强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高质量地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工作经验丰富、专业覆盖面广、业务能力强、整体素质高、适应教育督导创新需要的督学人才队伍,形成了“聘、用、管、留”的用人机制。

亭湖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卢瑞祥提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模式创新的着力点要在队伍建设上提供保障,配备一支业务素质高的专兼职督学队伍;要在督导方式上转变,让督导评价由一把硬性尺子变为一架导航仪;要在督导手段上发力,让督导结果成为一面镜子,有图为证,有据可查。

经过几年的实践,亭湖区“2+X+1”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模式应运而生。

亭湖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最初的模式就是一个“1”,即每所学校都配备一名挂牌责任督学,一名责任督学负责3-5所学校的督导工作。在2015年春学期,督导室主任程飚提议聘请督导评估专家充实督导力量,开始逐步聘请部分专家(X)充实到督导队伍中来,形成“1+X”的挂牌督导模式,这个X就是专家库中的评估专家,按照督导实践需要抽用,来参加挂牌督导工作。在运行过程中发现,必须有1名学校的副校长来对接教育督导工作,因而又在全区所有的中小学校中明确一名督导工作的副校长,在2015年12月份,基本形成“1+X+1”的教育督导模式。

最初聘请的责任督学中,大部分由教育局机关干部担任,他们有本职工作,多数人工作繁忙,让他们兼任责任督学,虽然可以完成部分责任督学的工作,也能挤出一些时间到学校进行挂牌督导,但是,很多时候会和他们的本职工作冲突,往往就造成这些兼职责任督学力不从心。督导室专职督学程立祥经过调查研究,结合亭湖区教育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2+X+1”的督导模式,并获得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2016年和2017年的暑假,亭湖区在部分中小学校校级干部中遴选了22名专职督学。这样,从提高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广度和深度入手,为每所中小学校配备专职督学1名,兼职督学1名,正常进行挂牌督导工作,组建“X”名专家库,按需参与挂牌督导工作,同时落实1名校级干部担任督导工作联络员,负责做好与责任督学的对接和整改事项的落实。2017年10月份,全面构建了“2+X+1”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

亭湖区“2+X+1”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运行,把教育督导工作的常规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协作督导等,全部整合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报告”的工作要点,每月挂牌督导有主题、有重点。通过召开月度、季度、年度工作汇报会、到校实际调查、电话随访、网络舆情监测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了解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情况,避免流于形式,工作重心更突出,任务更具体,要求更明确,督查更到位,效果更明显。所有中小学校全部设置校内督导室,业务副校长的办公室“一室挂两牌”,由业务副校长作为驻校督学,兼任学校督导室主任,负责学校日常督评工作,上报督导工作情况,组织落实整改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的对接协调。

“2+X+1”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模式在实际工作中效果明显。专兼职督学在督导工作中互相配合,发挥长处,使责任督学的权威进一步树立,数名专家按需要参与督导,对学校存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提高了督导质量,对问题整改、建议落实等事项也落实到人,严格实行销号制度。责任督学、评估专家和学校结成“命运共同体”,齐呼吸,共命运,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着有效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