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全省教育大会 > 改革成就 > 经验亮点纷呈
镇江教育援疆向“组团式”转变
发布日期:2019-05-24 09:23 来源:镇江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总投资2.46亿元的镇江市对口援建“交钥匙”工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内热闹不已,该校首批800名高一新生到校报到并开始军训。8月中旬,该校校长、援疆教师朱万喜和来自镇江的其他29名援疆教师陆续抵校,承担该校11门学科的教育教学及科研任务。这是该市派出援疆教师人数最多、学科最齐全的一次,标志着镇江教育援疆从“顶岗教学”向“组团式”转变。

近年来,针对第四师实际情况,镇江市教育援疆逐渐注重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如通过柔性吸引援疆教师人才、拓宽教师支教渠道等方式,先后选派27名教师赴四师一中,助力学校形成“三练一测”“集体备课制度和导学案制”“假期工程”等教学模式;先后派出100多名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参加疆内外教学周、送教下团场等交流研讨,开展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探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与方式;将100多名四师教师安排至镇江优质校挂职跟岗培训,举办多种研修班,提升当地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此外,该市深入实施“镇江—四师”学校对口支援结对帮扶,在提升四师办学能力上精准发力。充分利用镇江优质教育资源,组织54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四师46所中小学校,不断深化两地教育交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展“千校手拉手”“我在边疆有个伴”等活动,加强两地学校经常性友好沟通互动,将教育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

“从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到资源成果共享,从长短期师资培训到两地学校结对帮扶,从基础教育到专业教育,我市教育援疆建立了长效对口合作机制。”该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说。

以新建成的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为例,完成“交钥匙”工程后,该市推行“名校长+中层管理骨干+学科骨干教师”组团方式,由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对象、镇江市名校长朱万喜担任校长,从省丹阳高级中学、省镇江第一中学、省镇江中学等名校选派中层行政人员组成管理团队,遴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学科骨干教师承担教学任务。“这一做法无论是规模还是力度都在全省领先。”镇江援疆前方指挥组副组长、可克达拉市副市长王为华认为。

除“组团式”援疆外,该市还采用“包校包班”形式,聘请镇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为后援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助推该校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助力拔尖学生培养,全方位提升该校办学水平。

2018年8月24日《江苏教育报》第2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