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镇江句容市“扶贫+扶智+扶志”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19-05-24 17:33 来源:镇江句容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镇江句容将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列为民生实事工程项目,逐步建立和完善困难学生帮扶体系,用力扶贫、用心扶智、用情扶志,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障。

用力扶贫,学生资助实现“全面覆盖”。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助学模式,构建“全员覆盖、全程助学、全面受益”的助学体系,建立起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校以及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较为完善的资助政策体系。在全面实施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教育、财政、民政、扶贫等多部门联动,开辟贫困资助渠道。近三年,教育局慈善分会对特困家庭学生实施困难救助454人次,发放资金22.7万元。市三中“扶志助学  成就梦想”项目获首届江苏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在省句容中专校设立“增爱慈善春蕾班”,由省少年儿童福利基金会每年资助困难学生50名,三年计发放资金30万元。控辍保学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用心扶智,家校共育实现“因人施策”。建立区域“一‘委’三‘团’”家校共育管理模式:一“委”——“家长委员会”,三“团”——“家长义工团”“家长爱心团”和“家长助学团”,充分引导家长广泛参与家校活动。启动“寻找成长地平线”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师团进校园、进社区”系列宣讲活动,在12所学校开设讲座,参与家长近万人。充分发挥孙建云家庭教育工作室的科研引领作用,以20所“试点学校”为抓手,组建5所家校合育研究共同体,开展智慧学堂家校共育平台构建的实践研究。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作用,为200多个特殊家庭、特殊儿童或有心理障碍儿童提供免费的心理辅导及专业化、针对性强的家庭教育指导。与团市委合作开设“大国母亲”和“父母大学”公益课程,与市妇联开展“与爱同行 阳光成长”困境家庭亲子教育;建立家庭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少年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成长档案,根据特殊学生情况,遴选骨干教师,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及“送教上门”,持续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进展、生活困难等情况,因材施教,促其成长。

用情扶志,倾情家访促进“个个进步”。 围绕“走访家庭、铸魂育人”主题,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开展家访活动。通过“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通过举办励志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激发学生立志成才、回报社会的壮志豪情。围绕“爱心助学,回报社会”主题,在受助学生中广泛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爱心接力层层传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