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师范大学在多样课堂中铸魂育人
发布日期:2019-05-24 17: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同学们,这就是当年支前民工用过的独轮车,它见证了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指出,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初夏时节的淮海战役纪念馆,俨然成了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印少云的课堂,他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之“中国的建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专题的实境式课堂搬到了这里。

从为了革命胜利舍身炸地堡的英雄,到深入敌营劝降一个团的“虎团长”,从用一根小竹竿见证革命历程的支前功臣,到用半截棉袍与时间赛跑抢救伤员的支前民工,再到为了救战友将生命定格在19岁的年轻通讯员……学生们在聆听一个个红色故事中、在参观一件件实物和图片中深切感受“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作、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如临其境,如感其心。

“我们希望通过实境式课堂,让课本知识变灵活、使思想理论变生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印少云说。

在江苏师大,这样全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打开方式还有很多。从革命纪念馆到部队营房、从企业厂矿到田间地头,处处都是他们的课堂;在王杰部队体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生动实践,在红色企业徐工集团见证“工匠精神”的代代传承,实境式课堂上,那些曾经看起来很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而鲜活。学生们得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呼吸泥土的芬芳,与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改革者、建设者对话,同伟大时代的脉搏同频。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为切实改变高校思政课“一本教材教到底”的教学模式,江苏师大从需求端出发、于供给侧发力,围绕徐州的地域历史文化资源,深挖其中的育人成分,在专题化教学、实境式课堂、引领型实践上不断创新探索,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出高度、上出味道、上出效果,将思政课上的“知识点”和社会上的“实践点”相结合,在螺旋上升中铸魂育人。

江苏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海兵说,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邀请学生参与到思政课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中,倾听他们的真实声音,根据他们的意见反复修改打磨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在教材基本观点、学生困惑点、社会热点中提炼问题并联合攻关。

“学校将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着力强化大学生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责任认同和行为认同,把高校思政课上得更好,真正实现螺旋上升,培育更多担当复兴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江苏师大党委书记华桂宏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5月23日  第03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