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镇江扬中市教育系统创新开展课程改革
发布日期:2019-05-23 17:23 来源:镇江扬中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镇江扬中市各中小学围绕核心素养,进行横向拓展与纵深发掘,建设系列化、精品化与连续化的校本课程,增加课程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专家引领促专业发展。该市教育局邀请全国知名校长介绍课程建设的先进做法,组织校长赴苏州、上海等地深入学习课程建设情况,各学科骨干教师赴华东师范大学课程研究所进行培训,以高标准的示范来引导、推进课程建设。该市外国语中学与江苏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会合作开展“以高品质课程促进高质量教学”研讨会,围绕“学科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开展优秀骨干教师课堂教学现场展示及研讨、“优秀新青年教师团队孵化”经验分享,“基于核心素养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发与实施”交流展示等活动,通过专家引领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开发优质课程资源。该市外国语小学开设“童眼看变化”之五年级“TPS成长体验周”课程,从美食、景观、民俗和工业产品四个方面开发岛城味道、岛城“风”貌、岛城印象、岛城“智”造四个子课程。孩子们带上“觅岛手册”,触岛城脉搏、寻岛城印记、品岛城情韵、做岛城行者、展岛城风采,从美食、景观、民俗和工业产品四个方面进行学习,足迹遍布扬中岛城各行各业,从城区到各个乡镇。在研究主题课堂上,孩子们交流资料,探讨参观收获,制作觅岛小报,相互传阅学习日记,还和小组成员一起商讨展示方案,在体验中感悟成长,在实践中学会生活。

以点带面提升素养。以学科课程改革和生本教育实验为载体,出台《扬中市中小学“大阅读”工程实施方案》,开发区域阅读课程。各校通过多种途径,丰富阅读课内涵,集聚力量编写校本教材,共享阅读课教案以及学生的读书成果,该市新坝中学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全科素养阅读基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承办江苏省“整本书”阅读活动。收集各校必读书目的优秀课程设计案例,汇编《扬中市整本书阅读课程设计优秀案例集》,举办市中小学生阅读分享会,展示大阅读工程推进的阶段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