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全省教育大会 > 优秀教师
李树民:构建学生发展“大地图”
发布日期:2019-05-20 17:42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教师节前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邀请全省的10位优秀教师代表到省委座谈,其中普通高中的教师代表来自无锡,他就是国家教学名师、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地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教师李树民。

一辈子学做教师,构建学生发展大地图,这是李树民从教近30年朴素追求,也是对自己的教学要求。

一辈子学做教师,用“责任”耕耘教育人生

他一辈子学做“研究型、智慧型”的教师,他一贯用“责任”耕耘自己的教育人生,责任赋予他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平凡中有追求,在平静中有耕耘,在平常中有责任。由于在他教育教学方面突出,先后获评无锡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站在距离学生最近的地方设计课程,教育理念在此起航

李树民一直在思考,地理学科的教学应该带给学生们什么?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学科教学的本质是什么?学生的学科素养如何来培养?

2006年3月,李树民创办了“原道地学社”,通过学生社团的形式,带领学生探索地理学科的奥秘。结合三月的世界气象日、四月的地球日、五月的防灾减灾日、六月的环境日,与无锡市国土局、环保局、地震局、气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系列主题综合实践探究活动……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李树民带领学生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和传播内容,帮助他们逐渐形成自己的科普话语体系,这些做法也受到了国务院应急办、教育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生部等调研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2010年,“原道地学社”被评为“无锡市优秀学生社团”,2017年,被无锡市文明办评为“最佳志愿者项目”。

让学生站在课程中央,现场学习进入“馆课程”时代

“学会生存”是一个基本问题,是一个现实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今,减灾教育是全世界的一个永恒话题,2014年,他主持的江苏省减灾教育课程基地在市北高中建成。减灾教育,说到底就是安全教育、生命教育、人本教育和幸福教育。该基地以“探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为主题,以地理学科为主干,辐射、渗透物理、化学、生物、心理等学科。创新的减灾教育经验,就是培养学生敬畏自然与关爱生命、防灾减灾与生存技能的品格和能力,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观。

“减灾教育”特色品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相关事迹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无锡日报》等媒体上专题进行了报道,2019年3月12日《中国教育报》以“减灾教育:为学子终身发展赋能”为题报道减灾教育,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应。

把自己种在课堂里,以身示范促进团队教师快速成长

我国当代著名语文教育家于漪先生曾经说过:“做了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在学做教师。”深受其影响,李树民始终坚持,教师、教育的价值与意义在课堂,课堂是实验室,是教育的原点。他将“高质量、高效率地上好每一堂课”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到教学工作中。

做竞走运动员和跳高运动员,集体智慧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30年,李树民始终行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他信奉著名特级教师李吉林对教师工作的评价:要做一个竞走运动员,要不停地走,同时你的脚跟、你的整个脚掌不能离开大地;然后还要做一个跳高运动员,那个标杆要不断抬升,目标要不断提升。

在课程建设、课题研究过程中,李树民劳模创新工作室逐渐吸纳了各个学科的优秀教师,工作室课程开发样本辐射省内外,成为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示范学校,上海市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实验学校;多项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刊发,部分成果获省校本课程一等奖、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他主持的《普通高中减灾教育现场学习课程的开发》2018年,该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