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全省教育大会 > 优秀教师
援藏教师张大中:爱心浇灌格桑花
发布日期:2019-05-20 17:41 来源:盐城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吃苦,选择了援藏就选择了奉献20158月,张大中响应省委组织部的号召,满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坚定信念和热忱,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在珠峰脚下,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坚持,努力实践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书写着一名教师的忠诚。

雪域高原激情豪迈

2015年8月,张大中来到海拔3658米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留遗憾”的誓言,用自己的丹心在雪域高原书写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忠诚。

“援藏”需要一种义无反顾的精神,需要一种坚韧不拔的毅力,更需要承受大自然对生命的考验。从平均海拔不到4米的黄海湿地来到海拔近3700米的雪域高原,胸闷、气短、头晕,嘴唇干裂、四肢无力等状况相继出现。但想到从事崇高的援藏教育事业,他心中不禁充满了豪迈之情,决心以自身努力,来领悟“援藏支教”的真正含义,诠释“援藏人”的真挚情怀。

尽心教学绚丽绽放

张大中援藏任教双班数学。藏族学生基础较为薄弱,学习行为习惯没有很好养成。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面对这种现状,他绞尽脑汁,不断调整改变教学思路,拿出各种看家本领,一一化解难题,走出一条条有效的适合藏族孩子的教学之路。他任教的班级历次考试成绩遥遥领先,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成绩的背后熔铸的是辛勤的汗水与不懈的努力。拉萨的秋冬异常寒冷,张大中不畏严寒,起早贪黑。每天七点三十分准时到校帮孩子们补课,中午利用午休时间一对一地帮扶,晚上在办公室批改作业、认真备课。

短短两年的时间,初三(7)班中考平均分居拉萨市第一名。米玛、扎西,两个来自拉萨农牧区,数学成绩一直是个位数的孩子,在他悉心的关爱与教导下,成绩进步斐然。看着孩子们拿到试卷时喜悦的笑容,他知道已经迈开了成功的一大步,每个藏族孩子一点点的进步都将化为自己工作的新动力。  

在教研方面,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本地老师的研讨活动,结对帮扶,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多次在自治区、市、学校开设示范课、观摩课。2015年10月开设的全市公开课受到了拉萨市教体局领导的高度赞扬。  

调试身心甘之如饴

高原的特殊环境对内地人的生理、心理都是严峻的挑战。因为时差、气候以及水土不服,张大中身体出现了诸多不适,两年时间体重减了10多公斤。

拉萨的夜特别长,间隔14个小时。这段时间对张大中来说,既是愉快的也是难熬的。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报个平安,了解了解家里的情况,听一听儿子的声音。然而放下电话的他,一个人在空落落的屋子里,剩下的只是对家乡、对亲人无尽的思念。

每一次儿子生病,都是妻子独自一人带着儿子去医院挂号、取药、打点滴……他知道家里的孩子需要他。但是,藏族的孩子更需要他。舍小家顾大家,微笑着面对这一切,他的力量源泉来自于对党的忠诚,对事业、对责任、对人生的坚定信念。

民族团结欣欣向荣

来西藏之前,张大中认真研究藏族的风土人情、国家对西藏制定的民族政策法规等,为争取早日融合到藏族人民当中,成为他们心贴心的一员做着准备。

达娃,拉萨尼木县的一个贫困农家的孩子。从尼木县到拉萨要半天的车程。因为家庭无力承担每周回家路费,星期六、日留守学校,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张大中还清晰记得第一次到达娃家家访的情景:破烂不堪的房子,年迈的父母,两个孩子读大学,两个孩子读初中的重负。两年来张大中多次到达娃家家访,无私地资助达娃一家。强珍,家在达孜县唐嘎乡罗普村十组。作为班主任,他发现这个孩子虽然成绩优秀,但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于是他决定去家访,去看看这个孩子是不是家里有什么困难。从拉萨到唐嘎乡罗普村,需要大约五个小时的车程,再到强珍家还需要步行半小时。当他走进强珍家里时,才发现问题所在: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这个家的经济状况也不为过,当时家访是冬天,窗户上甚至没有一块完整的玻璃,即使在室内依旧能感受到刺骨的寒冷。一家六口人,唯一的经济来源是那三头牦牛。看到这个情景,他终于找到了强珍“心病”所在。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他又承担起资助这个家庭的职责。

三年的时间,他与当地学生、家长结下了深厚的民族情谊。初三(7)班毕业之际全班学生赠送给他的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上写下的满满祝福便是最好地见证。 
  原计划两年的支教工作本该于去年八月份结束,可他舍不得那些教了两年的孩子们,今年他们读初三,他想把他们的初中三年完完整整地教下来。于是他郑重地向校长递交了留任申请。经社事局审批后,同意留任,参加了第三批援藏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张大中用他的知识和智慧,为那些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奔跑的孩子们插上了知识的翅膀,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进而焕发出无穷的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