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全省教育大会 > 教育头条 > 新闻
奋力开创江苏教育现代化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05-17 10:0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省教育大会是在我省即将建成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直面问题、回应期盼,吹响了推进新时代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发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的动员令,对推进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标志着江苏教育事业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党和国家事业中,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无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还是推进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征程,教育无不扮演着极端重要的角色。当前,江苏正处于即将建成全面小康和开启现代化征程的时期,教育既要围绕小康目标补短补弱,又要面向未来、服务发展,为全国探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根本变化,人民群众对教育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期待。认清新方位、顺应新期待、满足新要求,就是要不忘初心使命,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教育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坚持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以教育的现代化有力支撑全省的现代化。

推进教育现代化是一项崭新的崇高事业。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要承担起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探路的使命。这次提交大会讨论的《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两个文件,远近结合、相互衔接,为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细化了举措。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目标,推动教育理念、教育质量、教育机会公平走在前列,努力实现学生学习快乐、教师从教幸福、家长放心信任、社会普遍认同,让江苏成为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各方面优秀人才的聚集区、人人向往就学创业的理想地,在全国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教育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迫切需要教育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强省。这次全省教育大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重点难点,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聚焦供给侧打造现代化的教育体系,着力扩大学前教育有效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加强普通高中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层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开放。这些部署,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江苏实际,既给出了“任务书”又提出了“路线图”,既指方向又明路径,既高站位又接地气,体现了鲜明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大会各项部署要求,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以奋进的姿态、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推进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教育是今天的使命,更是明天的希望。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全省各地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担当,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深入建设教育强省,奋力开创江苏教育现代化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