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媒体聚焦
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财产教研一体化办学路径解析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 全力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19-05-16 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一场以春季食材为主题的春之宴在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席,这也是学校以“苏州味道”为主题的“四季宴”,经历夏荷宴、秋桂宴、梅景冬宴后的收官之作。苏州作为江南水乡,春天里桃红柳绿,夏天里映日荷花,秋天里金桂明月,冬天里蜡梅绽放,四季分明。而苏州人饮食尊重时令节气,遵循动植物的自然生长规律,讲究“不时不食”。在这场时尚的饕餮盛宴中每一宴,都以花入题,挑选当季食材精工细作,色、香、味、形、器相得益彰,巧夺天工。

“四季宴”秉承苏帮菜之精神要义,充满着怀旧情愫,但又吸收当今“米其林”菜肴制作理念,不乏创新。该宴由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曹健团队与苏州得月楼屈桂明工作团队合作开发,全面开展苏帮菜理论研究与新式菜品研发,开创了产教研跨界融合的校企合作新局面,是该校产教融合的特色样本。

“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命脉之门。其实,早在2011年,我校就将产教研一体化提升为办学路径。多年来,不断推进产教融和工作,完善深化它的内涵,探索丰富它的形式。”苏州旅游财经高职校校企合作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除了通过校企联手,建立名师共同体推进产教融合这一做法外,苏州旅游与财经高职校还有这些“金点子”。

紧密校企合作,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

学校一贯注重企业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发展、课程体系等方面的全程参与,强化每个专业有3个紧密型合作企业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近年来,学校园林技术、酒店管理专业分别与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金鸡湖大酒店合作建立企业学院,以共研课题为引领,完善“双导师”工作站、人才培养方案、师资轮训,开展实景化教学,其中与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试点项目获得了省级立项,与金鸡湖大酒店合作项目也申报等待省级立项,目前培育准现代学徒98人,共研课题等成果的转化顺利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融合优势力量,推动集团化办学和协会工作

学校多年来一直牵头开展苏州现代物流集团、现代商贸集团、苏州旅游协会教育专委会工作。通过多年经验积累,在相关政府部门指导下,于2017年牵头成立苏州旅游教育协会,学校成为首届会长单位。目前有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八爪鱼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会员50家,个人会员10名,不仅涵盖了从中专、大专到本科高校的学历教育阶段,也吸纳了现代旅游行业知名龙头企业和知名专家。协会成立后,依托协会官网和协作机制制度,牵头开展了一系列苏州市旅游教育业发展、文旅融合等重大旅游产业发展问题的研究;参与制定修订苏州旅游业的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和行业准入标准等;参与苏州市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推广,开展会员企业间信息交流、教育培训、区域合作、市场调查、成果宣传、政策建议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团结和组织苏州各旅游相关专业本专科院校和优秀旅游企事业单位,为苏州旅游行业培养优秀旅游专业人才,推动本市旅游教育相关企事业单位与全国旅游业的相互交流和合作,促进苏州旅游业的繁荣和社会经济发展。

大师引领,校企“双导师制”,肩负非遗传承使命

学校一直注重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弘扬,已有三十年的非遗技艺办学历史。2009年以来,在园林技术、烹饪工艺与营养、艺术设计等专业中系统化嵌入苏派盆景、碧螺春茶、苏帮菜、苏扇、核雕等苏州非遗项目,引入非遗项目传承人,成立非遗大师工作室,全面开启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实践工作。经过不断的积累和实践,逐渐确立了大师工作室引领下的“传承与创新为目标、嵌入式课程为核心、双导师制教学为特色”的非遗传承人培养模式,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包括研制非遗项目嵌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系统化的非遗嵌入式课程、非遗特色教材,探索出以“非遗兴趣培养”为切入点的五年制高职“2+2+1”和三年制中职“1+1+1”的“双导师”分段递进式教学模式,切实做到了“非遗传承与现代学徒制相结合”、“专业教学与非遗产品研发相结合”、“实训教学基地与非遗传承基地相结合”,推进了非遗产品成果转化和创新,并培养了一批能够担负起非遗传承工作的准传承人,该成果已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双导师制”指导下学生制作的手工艺品也屡获国家级工艺美术精品奖。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今后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展“双元”育人,比如共建山塘文化旅游研学基地,校企共同研究复原苏州面宴等工作,服务苏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国际文化旅游胜地建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臧其林表示。

来源:姑苏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