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年专题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媒体聚焦
太精彩!南京职教活动周启动,未来工匠上演花式技能大比拼
发布日期:2019-05-14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扬子晚报网5月11日讯)南京卫校学生帮你现场测脂肪含量,中华中专的学生巧手编发现场美甲,南京高职校“一体化智能家居”闪亮登场,商业学校学生用菜刀雕出“菊花豆腐”……5月11日上午,南京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新港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来自南京市20余所职业院校的能工巧匠纷纷秀出绝活,五花八门的职业技能让人目不暇接。

自主研发智能家居系统超炫酷

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展位前,全国技能大赛金牌指导教师王灿田老师正在演示物联网智能家居实训系统的操作。“简单地说,你外出没有关火,系统会报警;冬天回家时希望家中温暖如春,你可以通过该系统提前开启暖气等等。”王灿田老师告诉记者,职教周现场演示的这一系统是学校物联网专业教师自主研发的,这些智能家居与实际使用完全接轨,搬到家里就能直接使用。

走进南京江宁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展台,芳香扑鼻。园林技术的老师和学生们正在认真制作花篮。专业老师介绍,学生主要可以学习园林技术、园林工程、园艺方面的知识,比如植物的识别、植物的种植和养护,工程方面会学习景观设计。“毕业后的就业可以选择区园林公司,做景观设计师或者绿化养护等。”

可测量人体幅度脂肪含量、营养和代谢状况的人体成分分析仪,可缓解肩颈酸痛的电磁贴片理疗仪,将中医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电子诊脉仪………在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展台前,摆放着各类先进的诊断、治疗仪器。记者在南卫学生的帮助下,使用了电子诊脉仪,最终测量结果为浮脉,根据这一结果,电子诊脉仪还同时开出了百合莲子银耳茶的食疗处方。

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展台分为了幼教体验馆和VR虚拟体验馆。幼教体验馆模拟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的正式工作场景,VR体验馆则是通过电子设备让参观者体验由研究者创造出的虚拟世界。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崔琪告诉记者,未来将有很多事情是通过VR技术去体现的,因此学校近年来与许多企业合作,努力培养具备虚拟现实技术的相关人员,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西瓜、萝卜、豆腐都成了艺术品

南京商业学校的展示区,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学生正在展示刀刻技艺:西瓜皮上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五分钟就能雕刻完成;柳叶状和蝴蝶状的白萝卜片,灵巧又生动;还有一朵朵白色“菊花”,实际上是由软嫩的豆腐“变身”而成的。正在雕花的翁建南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注重烹饪专业基本功的培养,像这样的刀工对学生来说是必须掌握的技能。

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的展台既有艺术插花设计,又有桌花的布置展示;玄武中专灵蕴手工社的学生带来了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现场大受欢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还现场展示了3D打印技术。“我们的3D打印主要以动漫设计为主,包括游戏的人物、衣服、武器等。”

手机贴膜、花式美甲人气旺

 “同学能帮我的手机贴个膜吗?”在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的展位前,数码产品与维修专业的刘雨聪同学正熟练地操作手机贴膜。从酒精棉片清洁屏幕、对齐手机膜再到无缝贴合,整套流程不到一分钟即可完成。另一边,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孩子们正在现场秀美甲技艺。磨甲面,修甲形,涂底油,上颜色……一整套流程一气呵成。一位刚刚体验完美甲的市民笑着向身边人展示指甲新花色,她说:“这个学生做的美甲和美甲店里的手艺一样!”

由中药专业学生配制的不同疗效的茶,用熨斗现场制作清明上河图鼠标垫、杯垫……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的展台前围满了人。两大学生创业社团不仅体现了鲜明的莫愁专业特色,更以真实展品的方式,让在场者清晰体验了将专业应用于实践的真实操作,很快文创产品就被抢购一空。

除了各大职校展示教育教学成果外,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南京市产教融合型企业授牌表彰、以及南京市“最美职教学子”颁奖等活动。据悉,职教活动周期间,南京各大职业学校将为广大市民开展新颖生动的职业教育体验活动。

来源:扬子晚报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