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2019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发布日期:2019-05-10 17:15 来源:职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9日,2019年江苏省暨徐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并讲话,副厅长曹玉梅主持启动仪式。省市相关部委办局分管负责人、来自全省各地的中、高等职业院校校长、行业企业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等7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葛道凯指出,在国家启动职业教育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江苏职业教育始终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路径,积极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走出了一条符合江苏省情的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之路,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我省职业教育主要质量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优质学校占比全国领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十连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实现“八连冠”;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全国第一。

葛道凯强调,江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神聚力、深耕细作,在三个方面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江苏职业教育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一是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要贯彻落实好《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认真履行法定责任,切实运用法治化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中等职业教育 “领航计划”,高等职业教育“卓越计划”, 着力打造一批产教融合领军学校。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校企联合开展招生、专业建设、实训实习、质量评价、毕业生就业创业、协同科研攻关等工作,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每年认定1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二是聚精会神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职业学校内涵建设,严格教学标准,积极参与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大批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三是持之以恒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着眼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一批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专业集群,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主动扩大职业教育阵地,积极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高职扩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发挥好职业教育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葛道凯表示,新时代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理解、关心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传唱好江苏职教好声音,讲述好江苏职教好故事。全省职教战线要保持奋进状态,集众智、聚人心、赋动能,奋力推动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职业院校代表、企业界代表作交流发言,校企合作代表进行了签约仪式,杂志《职教发展研究》发布。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并参观了徐州市各职业院校技能展示。

本次活动周由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共同举办,主题是“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活动周期间,围绕主题,我省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职业教育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新贡献。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启动仪式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