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金融产学研深度融合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第五场“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活动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19 11:35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3日,“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金融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由省教育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主办,南京大学承办。活动旨在协同打造江苏金融产业产学研共生共赢平台,全力助推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副省长王江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出席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出席活动。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并主持开幕式,副厅长王成斌、副巡视员袁靖宇出席活动。

王江对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江苏既是教育大省,又是制造业大省,更是金融大省,金融服务产业发展有广阔空间,大有作为。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金融业的天然使命。他强调,金融界、教育界和产业界要利用联盟的平台,为实体产业和金融业打造人才培养的平台,建立有效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高校要不断适应金融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加大对金融基础研究的同时,面向市场需求,加大对江苏实体经济的研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金融产学研联盟要建立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机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效的融资模式和方法;要成为金融界、教育界、产业界协同创新、密切合作的交流平台,进行有效的成果交流、信息交流、人员交流,进一步深化金融产学研合作的成果。

葛道凯指出,江苏的高等教育和金融事业发展得都很好,教育和金融深度融合是强强联手;教育和金融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重点、难点和焦点;教育和金融都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对话对接活动要围绕“服务能力”这个关键词,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一是集中展示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江苏金融事业发展的成果,二是协同打造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三是推进金融教育供需对接助推江苏实体经济。

活动举行了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华泰证券等11家金融机构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11所高校的主要负责人共同为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揭牌,并召开了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经商议一致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南京大学和江苏银行成为双理事长单位。活动开展了江苏金融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省内金融相关高校、金融机构等32家单位进行了金融人才培养、金融产学研合作等项目的签约。活动期间,全体代表参观了省高校服务金融项目成果展。

在大会报告阶段,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分别以“金融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深化金融产学研融合,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科技巨人,打造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题作主旨报告。12位高校及金融机构专家分别在“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发展” 分会场作专题报告。

开幕式上,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查斌仪、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出席并致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振平出席并主持大会报告。全省金融相关高校、省内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省教育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高校师生代表共600人参加活动。

王江出席并讲话

胡金波出席并致辞

葛道凯出席并主持

活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