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4-16 16:58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1日-12日,省教育厅在常州市召开2019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地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工作先进经验,部署安排2019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工作重点任务。省教育厅巡视员朱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妇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朱卫国充分肯定了全省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全省基础教育系统在全面推进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工作过程中,课程实施水平显著提升,德育活动体系日趋完备,德育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校外教育呈现新局面。他强调,全省基础教育系统在全面推进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工作过程中,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体要求。一是政治上要有高度,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在教育现代化全局中的重要位置;二是思想和理论上要有深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三是实践上要有广度,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朱卫国指出,全省基础教育系统要在深刻剖析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难点问题的同时,认真研究党和国家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刻把握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中小学德育工作规律,全力抓好2019年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完善课程和学科育人体系,全面落实德育课程要求,改进学科育人功能,创新育人范式。二是着力提升协同育人水平,充分整合教育资源,统筹活动管理,重视家庭教育,加强网络教育管理,加强和改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是切实加强德育队伍建设,重视班主任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提高,配齐配足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构建教师成长发展的平台,强化区域交流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大力推进校外教育发展,加大统筹管理力度,加快推进校外课程体系建设,有效提升校外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水平。

会议还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作了专题报告,传达了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精神。他从参会感受、现场发言、精神理解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会议过程,深入解读了会议主要精神。报告语言生动、案例鲜活、思维活跃、思想深刻,使与会人员深受感染和启发。

会议还安排了4家单位作了德育和校外教育工作经验交流,省文明办、团省委、省妇联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条线相关重点工作,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围绕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作了汇报交流。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上善书院”课程基地和常州市星河实验小学儿童成长品格社区。

朱卫国出席并讲话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