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职社教育
索 引 号: 014000773/2019-00019 文   号:
发布机构: 江苏省教育厅 生成日期: 2019-03-04
信息标题: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的意见
主题分类: 职社教育
内容概述: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3-04 16:41 来源:职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职﹝2019﹞3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财政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教育局、财政局: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苏政发﹝2018﹞68号)要求,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实施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 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以生为本,更加注重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坚持质量至上,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坚持服务宗旨,更加注重区域贡献和群众满意;坚持创新驱动,更加注重模式探索和制度创新;坚持示范引领,更加注重辐射推广和整体提升,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工作目标

经过3-5年努力,建成50所左右扎根江苏、引领全国、世界水平的一流中等职业学校。

领航学校要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在各自专业(产业)领域和区域(城市、农村)探索适合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通过努力,领航学校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地方政府、行业企业高度认同;在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家长和社会高度认同;在推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国内同行高度认同。

通过实施领航计划,形成领航学校为龙头,现代化示范性学校为主体,省内各类中等职业学校错位发展、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办好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渠道、终身发展有基础的中等职业教育,打造中等职业教育“江苏高地”。

三、重点任务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健全德育工作体系。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践行适合教育理念,注重因材施教,实施差异化教学;坚持落实落细落小,注重学生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等养成教育;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激发学生自尊自信自强。健全德育工作组织体系,配齐配足德育工作队伍,形成中职特色、注重实效的德育模式。领航学校应在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方面作出表率。

2.突出职业素养教育。将产业文化和企业文化融入学校专业文化建设,弘扬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实践,奉献社会,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理想。

3.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育人为主线,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加强专兼职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精心设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的平台和基地,使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机衔接。定期开展创新创业竞赛。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协同育人水平

4.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紧跟区域行业企业需求,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以技术技能成长为主线,强化核心素养与核心能力培养,动态调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1+X”证书制度并探索与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接轨。积极推行学分制和选课制,引导和支持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申批备案后在学校网站主动公开并严格执行,接受行业企业、家长学生监督。

5.科学构建课程体系。模范执行国家和省颁布的教学标准,严格执行主干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和技能教学标准。规范选用公共基础课程教材,精心选用优质专业课程教材,课程内容跟踪产业技术动态更新。领航学校积极服务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开发与部省颁教学标准相补充的课程标准、校本教材及其配套资源。推进课堂革命,提高教学效率。领航学校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方面为同类学校作出示范,与高职院校协同开发中高职衔接课程。

6.有效运行校企协同机制。校企协同打造产教融合平台,充分利用国家投融资组合支持政策,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领航学校主动牵头,瞄准区域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通过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产教园、产业学院等,组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合作的发展联盟。以领航学校和部分市、县为示范,,做精做实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试点项目,探索可复制的成功校企合作模式,形成运转有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三)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7.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落实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鼓励领航学校与高水平大学、大中型企业合作培养培训教师。完善教师聘任(聘用)制度,将行业企业从业经历作为认定教育教学能力、取得专业课教师资格的必要条件。参照高等院校产业教授政策专设中职“企业讲师”流动岗位,大力引进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乡土人才等任教。

8.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发挥教师在促进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核心作用,完善全校教师发展规划并为每位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协同推进实施。强化教师团队建设,培育跨专业、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教师团队。培育一批教学名师,每个专业(群)都要有1-2名高水平专业带头人。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严格落实教师定期赴企业实践、挂职锻炼制度,支持教师参与校内外创新创业活动。

9.创新教师队伍管理。突出师德,建设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领航学校要严格落实省定教师配置标准。在区域内建立并落实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能手与职业院校管理者、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实行有学生、同行参与评价的绩效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在教师退出机制方面有突破,创新解决教师规模、结构等问题,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活力。

(四)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10.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根据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和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要求,完善学校章程,增强学校自主发展能力。坚持管理为师生共同发展服务理念,不断创新组织架构,优化管理流程,迭代制度系统。落实领航学校在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深化二级学院(系部)管理模式创新。

11.提升校长领导力。持续实施“中职领军校长”培训计划,面向未来学校、未来课堂、未来学生,通过学习、培训、实践等领导力项目建设,推动校长开拓视野、潜心育人、提升能力。领航学校校长率先垂范,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引领学校文化建设,专业化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带动学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2.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基于标准化教学设施、完整教学工作状态数据、学校自我诊断自主发展、行政部门有效监管的职业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领航学校率先实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并为其他同类学校提供经验。领航学校在落实技能大赛全覆盖、以赛促教方面做出表率。不断完善中职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建立内外结合、多元并举、客观公正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巩固省、市、校三级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五)加快信息化步伐,助推智慧职教变革学校管理方式

13.加快智慧校园建设。领航学校率先通过省级职业学校智慧校园认定。坚持应用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学校主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对接企业生产服务智能化流程,加强数字化技能教室、虚拟仿真实训室、标准化技能考点、校园安防系统、物联网等智慧教育硬件基础建设。强化应用服务融合,建成集行政、教学、科研、学生、实习和后勤管理于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

14.推进优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组织开发或引进与专业课程相配套的数字场馆、仿真实训系统、数字图书馆、数字课程等各种数字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数字资源覆盖所有专业和核心课程。根据中职学业水平技能考试需要,全省集中开发一批集实训、考核、竞赛于一体的信息化综合实训平台,各领航学校根据各自专业优势承担相关开发任务。

15. 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纳入教师评聘考核内容。学校层面分专业(学科)组织开展以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为特点的校本培训,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组织省、市、校三级(信息化)教学比赛,做到人人参赛,积极转化大赛成果并广泛共享。加强学生使用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训练,提高各专业学生信息化职业能力、数字化学习能力和综合信息素养。

(六)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对接国际标准

16.加强校际交流合作。紧扣主干专业遴选境外优质合作伙伴,“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每所领航学校至少有一所稳定的境外合作学校。

17.注重国际化课程建设。吸收国际先进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教材体系及数字化资源,推动领航学校主干专业核心课程与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相衔接。

18.拓展师生国际交流渠道。拓展教师海外培训、互访渠道,引进优秀外教等,加强教师国际交流,领航学校主要专业的专业带头人均应有境外教育培训经历。开发学生交换、学分互认等项目,扩大学生境外实习就业机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服务企业 “走出去”,积极参与境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教育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七)强化服务宗旨,提升学校贡献度

19.全面提高培养质量。学生核心素养、核心能力得到充分培养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在本地区居前列,毕业生“双证率”、就业率、本地就业率及在校生巩固率稳步提升,毕业后1-3年离岗率稳步下降,合作企业、用人单位及家长对学校满意率稳步提升。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反馈机制。

20.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领航学校积极参与沿海、江淮、淮海职业院校提升计划,总结提炼教育教学最新成果,推广学校管理理念和经验,帮带省内外1-2所中等职业学校,全面提高帮带学校管理水平。主动承担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计划等任务。

21.开展社会服务与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参与企业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等工作,建设中小企业科技服务基地。广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升企业一线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和技能。主动投身精准扶贫,建立对接贫困镇村、贫困人户制度,深入开展技能扶贫。关爱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学校教育,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四、 推进机制

(一)  自主定位,自愿申报

省内学校根据自身长远发展定位和区域发展规划,结合本校建设基础、优势特色、发展潜力等因素,确定建设目标、明确重点任务、编制建设方案,做到“一校一品、一校一策”。建设方案经学校教代会通过后报主管部门,并提出申报领航学校申请。

(二)  扶强扶特,择优遴选

各设区市教育局根据本地教育发展规划,对申报学校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咨询论证后,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推荐学校原则上应为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或优质特色职业学校,数量不超过5所(含省属学校)。

省教育厅依据申报学校现有基础、建设目标与建设方案组织专家综合评审(方案另发),确定立项建设学校,在公平竞争中体现扶优扶强扶特。一次遴选,2019、2020年分两批启动建设。

(三)  省市联动,协同推进

坚持省级统筹、地方为主、重点支持、确保实效的建设原则。加强省级部门横向联动和省市纵向协调,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地方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应通过多种方式,对领航学校加大资金、政策、资源支持力度,确保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

(四)  全程督导,动态调整

建设学校要健全内部监测评价制度。省教育厅强化过程管理,对领航学校的项目建设实时监测,考察建设方案与时序进度的吻合度,建设目标的达成度。根据建设情况实行末位淘汰,在建设过程中有违规违纪等现象的,取消领航学校建设资格。

(五)成果导向,综合评定

领航学校建设周期原则上为3年。建设期满,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照建设目标与学校实际建设成果,并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学校进行综合验收评估。通过项目终期评估的,认定建设学校为“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学校”。获得“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学校”称号的学校,5年内不得升格。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计划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领航计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各设区市教育局要成立相应组织,指导本地区领航计划学校建设,加强管理,帮助学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相关学校要围绕工作目标组织各方力量统筹实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政策保障

加大力度鼓励学校创新创优,对入选的领航学校在参与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现代学徒制试点、产教融合试点、教师发展及兼职教师评聘、招生等方面给予有关政策支持。

(三)技术保障

组建领航计划专家指导组,定点定人,对领航学校建设全程指导、实时指导。设立专项研究课题,边实践边研究。依托省中职管理系统建设领航计划学校数据采集及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提高管理、评价及决策质量。

(四)经费保障

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健全经费投入增长机制、提高经费保障水平,落实领航学校项目经费,规范经费管理。领航学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水平不低于本地区普通高中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平均水平。建设学校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支持。

                        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

                           2019年1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