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19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3月
省教育厅迅速传达学习贯彻2019年
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25 09:09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0日,省教育厅召开传达学习贯彻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并讲话。全体厅领导、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巡视员,机关全体公务员(含参公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葛道凯传达了全国两会的盛况,以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参加江苏省代表团审议有关情况;通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及审议有关情况;详细解读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有关教育内容。

葛道凯指出,全国两会对今年教育工作的部署主题特点鲜明,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更加凸显,教育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教育服务人民的价值取向更加凸显。今年“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工作主题,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工作重点的再一次明确和强调,体现了更高的要求。一是以巨大决心和实际行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巨大决心。二是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置于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三是聚焦教育改革的现实难题。政府工作报告对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教育改革中的现实难题进行了全面部署。四是明确教育发展的重点走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葛道凯要求,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要加强组织,明确要求,层层落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大会对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在解放思想中创造机遇,在爬坡过坎中优化结构,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保持定力。三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任务,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加强调研,转变作风,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力争2019年开局良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