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扬州市切实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过程管理
发布日期:2019-03-21 17:33 来源:扬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扬州市计划实施中小学教师和校长省级培训项目74项,扬州市级培训计37项。2019年,扬州市教育局将着力完善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机制,强化培训过程管理,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统筹管理。市级各类教师培训由市教师培训发展中心扎口管理,强化“四个统合”,即强化项目统合、时间统合、人员统合和资源统合。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需将市教育局组织的各项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逐一落实。统筹协调好工作与培训的关系,认真做好参训教师的选派工作,合理安排参训对象,要求所有参训人员按时按点参加培训,带着热情、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参加培训。

加大师德培训。在培训中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将其作为培训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各类培训将师德教育作为培训的第一课,加快师德教育课程研发,创新师德培训内容、路径和方法,通过培训推进我市师德师风水平的总体提升。

丰富课程配置。注重实践取向,突出“加深专业理解、解决实践问题、提升自身经验”的培训理念,加强培训需求调研,着力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有关学科核心素养、“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以及互联网+、AI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前瞻性、时效性。

优化培训方式。努力发挥各种培训渠道的优势,做到集中面授、网络学习和校本研修相结合;优化授课专家结构,做到理论专家、知名校长和一线优秀教师相结合;突出多种方式并举,注重教师的主体参与,做到聆听报告、跟岗培养、岗位研修和参与互动相结合,提高培训工作效益。

强化评价考核。坚持“有培训就有考核、有考核就有结果、有结果就有运用”的原则。即强化对培训项目的考核,强化对参训教师的考核,重视学时管理以及强化对责任主体的考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