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常州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20 17:43 来源:常州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常州市将产教融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融入经济转型升级,呈现出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政府职能,统筹产教融合发展规划。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统筹优化产业和教育结构,同步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2004-2020年常州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中,职业教育被列入23个专项规划之一;《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高标准建设高职教育园区等被列入全市50个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常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全面建设“中国职教名城”战略目标。“十二五”期间,启动殷村职教园区建设,至此基本完成与区域产业体系匹配紧密、结构合理、覆盖全域的职教布局。

强政策引领,推动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制度体系建设,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的常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作指导委员会,形成了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履其责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和运行机制。按照《常州市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指导意见》,明确“五个共同”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即共同建立实习就业基地、共同参与职教办学、共同培养技能人才、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纳入《常州市职业学校综合督导评估细则》的重要评估指标。

创新融合机制,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加大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以打造“中国职教名城”为目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学校和企业协同育人、职业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新局面。以“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等常州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纽带,组建职业学校牵头,企业行业广泛参与的职业教育集团(产业联盟),积极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按照惠及所有学校、所有专业和所有学生的目标,全面推进国家、省、市三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构建企协同“双主体“育人机制。拟制定《常州市产教融合试点行动计划(2019-2022)》,积极推动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常州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