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通市崇川区积极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19 17:08 来源:南通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315日,南通市崇川区召开2019年春季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共同探索新时代做好德育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近年来,崇川区德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和育人能力,推进德育科学研究、方式方法创新,德育内涵建设和改革不断深化,德育工作成效显著。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我们的节日”等为主题,指导全区学校开展丰富的德育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研究,紧密联系学生生活教育和生命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循序渐进抓好养成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公民意识教育。

深化德育课程建设。认真实施国家德育课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手段,使思想品德课成为学生喜欢的优质课程。开展好德育精品课例征集活动,形成了一批具有崇川特色的思品课、德育融合教学优秀案例。大力开发校本德育课程,引导各校认真提炼德育特色,编写校本德育教材,推广德育成果。邀请专家作德育课程研究方面的专题报告,引领各校深入进行德育研究,做接地气的德育课题和项目,大胆进行校本德育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德育主任、品德学科教师、团委书记(少先队辅导员)、校外辅导员等在德育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强化师德育人,“让有道德的人培育道德”,全面落实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境界和专业素养。大力提高德育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打造独特的团队育人品牌模式。积极推进学校德育治理现代化,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开展“崇德杯”班队会课观摩评比、全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班会课比赛等活动,以赛促建,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崇川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案例评选”、德育论文比赛、评选崇川区优秀德育工作者、优秀班集体等活动,不断提高德育师资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