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我省召开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18 14:20 来源: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6日,省食安办召开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勤虎、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品安全总监田丰主持会议。

李金泉指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每一位教育局长和校长的政治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抓的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狠抓各项措施落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李金泉要求,各地各学校必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建立完善的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校长(园长)负责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校园食品安全主管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教育重点工作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追究机制,实施目标管理,强化督查考核,着力推进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李金泉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抓好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在中小学、幼儿园推行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集体用餐配送企业的监督管理,把食品安全作为学校监管的首要内容。要加强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广泛推行“明厨亮灶”,今年底前实施率达85%以上。继续推行学校食堂(幼儿园)“五常管理法”,今年底实现全省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量化分级管理良好以上等级比例100%,其中优秀率达65%以上。

李金泉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督导检查,认真落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教育厅联合制定的《2019年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整改。要把食品安全教育作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高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