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省泰州市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中注重疏堵结合,
规范办学行为并开展好课后服务
综合施策增强教育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9-03-13 16:5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泰州的整治工作做得扎实,整治力度大,效果好。日前,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省级督查组在江苏省泰州市督查期间对泰州市做出了上述评价。

在集中整治期间,泰州共摸排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1084家,其中符合办学要求的97家,整改完成后继续经营机构151家,取缔机构836家。据省教育厅有关通报,泰州整改工作完成率达100%,位列全省第一,比原定计划提前10天完成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任务。

 “这些成绩得益于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市、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因地制宜,打出了一套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组合拳’。”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说。

疏堵结合

推进市场健康发展

某培训机构基本情况如下:证照全部齐全、场所条件和消防设施均达标准、未发现在职教师在此任职、收费管理符合规范……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泰州市高港区港城路的某校外培训机构,只见墙壁上张贴着统一制作的“泰州教育培训机构公示栏”。

在公示栏上,可清楚查询该教育培训机构的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教师介绍、课程介绍以及社会评价状况。“信息公开是长效监管的基础,确保每家机构在阳光下健康运转,便于市民辨别和监督。”高港区教育局副局长吉波说。

不仅如此,高港区还在全省率先推行校外培训“白名单”机构量化考核,对列入“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从证照齐全、场所条件、师资情况、管理条件、培训安排、诚实守信、收费管理和年度检查等八大方面进行量化,分31个小项采用百分制测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等,其中对证照不齐全机构和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机构予以一票否决、对一年年检不合格机构予以黄牌警告。

每季度举行一次量化考核工作,每年至少进行两次随机抽查,每次检查后均依据考核结果颁发特制标识向社会公布。年终,公布全年考核结果,评定年度先进。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自部署以来,泰州市特别注重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聘请社区监督员,协同推进专项治理。联合执法组在社区监督员的配合下对全市1084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现场勘察,逐一建档造册,重点对办学场地、资质是否齐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排查。针对部分机构存在的问题,已要求相关机构负责人立即整改,待整改到位后,再次进行现场勘察。

在“堵”的同时,全市畅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办证通道。据介绍,原先申办办学许可证一般需要两个月,简化流程后,出证时间大为缩短。姜堰区特别建立了联合办公、联合勘察、联合会审“三位一体”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保姆式”服务新机制。“我们认识到,校外培训机构只有强调质量、恪守诚信、肩负责任、合法规范,才能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某培训机构负责人王琴说出了很多培训机构的共同认知。

练好“内功”

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在拥有百年历史的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记者看到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小学生,也看到了学校向课堂要效率,提升课堂质量,减少学生依赖补习班的积极探索。

“作文是语文教学中的难点,也是很多培训机构主推的内容。我们创建了校园小记者团,从摘抄名家名篇到主动创作,孩子们写作的兴趣越来越浓,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大浦小学语文教师张蓓说。

 “这个‘泰微课’就是我们泰州的教育百度。”一位家长高兴地说,“孩子有问题可以随时接受辅导,我们也不用请家教了,既省钱又省心。”

“建立健全配套机制,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功能,才能真正从源头上为‘校外培训热’降温。”泰州市教育局师资处处长李剑秋说。近年来,泰州充分利用泰州教育的资源优势,建设了“泰微课”自主学习平台,为每个学生免费提供课外网络学习空间和个性化的学习辅导服务,把名师送到千万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能有效遏制有偿家教。同时,推动各地各校扎实开展关爱留守学生活动。

“抵制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也是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内容之一。”李剑秋介绍。泰州市组织全市近3.5万名中小学在职教师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签订拒绝有偿家教和不在校外培训机构任教的承诺书。从严查处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在培训机构兼职等违规从教行为,从严追究相关校长和教师责任,坚决切断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的联系。

为引导广大教师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根本上实现“轻负担高效率”,泰州市召开了“培养学习习惯、优化学习方法”现场观摩会,旨在推动广大校长教师在学生学习的习惯、动力、方法等方面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家长转变家教理念,不要让孩子去培训机构刷题补课拼时间、拼消耗。此外,各地各校还成立了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搭建家庭、学校和社区沟通的桥梁,创设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有利环境,帮助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参与学校管理,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课后服务

进一步满足好需求

除了向课堂要效率,泰州市还积极推行课后服务。在姜堰区东桥中心小学,学校将课后服务分为作业辅导和包括唱歌、足球、围棋、击剑等20多门课程在内的社团活动,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据了解,第一种方式由学校安排校内教职工看管学生,人员补贴费用由政府财政补助解决;第二种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费用由家长自理。

“孩子参加了围棋社团,以前在校外培训机构学习,每学期费用都要在六七千元,现在参加学校社团,费用大大降低不说,质量还能得到保证,有助于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一位学生家长说。

日前,泰州市教育局在总结2014年以来全市小学课后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研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扩大了服务对象范围,提供更加多元丰富的服务内容,进一步满足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一个高质量的、丰富的、多元化的课后教育服务让广大的学生家长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说。据统计,目前全市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达10.8万人,约占学生总数的32%,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达1.04万人,约占教师总数的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3月12日  第06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