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培养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发布日期:2019-03-01 15:25 来源:南通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聚焦“首重道德,次则学术”“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南通教育传统,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在“第一”位置,加快培养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为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创新教育活动。从2018年起,每年组织开展“百场师德报告进百校”“百位名师进百乡”“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宣讲、“乡村教师坚守乡村讲台”主题教育、“名师公益大讲堂”等活动,让全市教师现场接受师德教育。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师德成长生态。

拓宽育德空间。在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设立研究岗位,开展师德建设项目研究,其成果纳入南通市级“教师发展示范校”建设内容。全面提升师德要求,市域所有教师研、学、训活动,均把师德内容列为必修项目。教育前移,在乡村定向师范生课程中,植入师德要求并实化学分考核,夯实师范生师德基本功。遴选德育专家,研磨数百节师德讲座,线上线下同步推出,让师德教育更具选择性和丰富性;抓住占比达33%的教师党员队伍关键群体,实施“党员挂牌上岗”“党员示范岗”等制度,推动党员教师走在追求“道德优美”前列。

优化师德评价。落实学校、教师主体责任,推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生效,精心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新研制《南通市中小学师德考核办法》,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构建“学生测评、同行互评、领导点评、家长网评”师德考评系统。实化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1+3”师德监督,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履行师德建设、监督主体责任同时,主动联合市行风监督员、家长代表、本地网络论坛开展第三方监督并就问题立知立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