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19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2月
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19-02-27 15:30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6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2019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回顾总结了全省基础教育在2018年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总趋势,部署了2019年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巡视员朱卫国主持会议。

葛道凯在讲话中肯定了2018年我省基础教育在学校德育和党建工作、学前教育深化改革、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基础教育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热点难点问题化解、教师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取得突出成效,迈上了新台阶。特别是在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省教育厅出实招、办实事,强力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积极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出台指导意见;协调科技、体育等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并在南京5个区开展试点。启动建设“名师空中课堂”,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辅导需要。全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全省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基本转入良性正规运营轨道。

葛道凯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高度,结合江苏教育实际,科学研判了江苏教育发展面临的“五个转变”的总体趋势,明确了今后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四个更加突出”的总体要求。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江苏教育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变化,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总体上需要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发展重点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转变;二是发展方式由注重刚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弹性供给转变;三是发展要求由注重达标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转变;四是发展取向由注重学校建设向更加注重师生成长转变;五是发展评价由注重水平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满意转变。要更加突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突出立德树人鲜明导向,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更加突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五个转变”“四个更加突出”为全省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葛道凯指出,2019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之年。全省基础教育系统要重点从聚力构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全力加强基础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推进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切实维护基础教育教学正常秩序、大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5个方面入手,攻坚克难,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葛道凯强调,当前抓好基础教育首要任务是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并从强力推进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突出抓好中小学招生管理、普遍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全面加强教育行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和要求。

朱卫国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省基础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传达、坚决贯彻落实葛厅长讲话精神。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强资源供给要在规划建设上下功夫,提升内涵质量要在持续发力上下功夫,维护教学秩序要在从我做起上下功夫,加强队伍建设要在落实政策上下功夫。

南京、扬州、镇江、张家港、如东、新沂、宿迁市宿豫区教育局的7位代表围绕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作交流发言,为推进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分享了宝贵经验,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各方的一致好评。

本次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全省万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在各市、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