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常州大学创新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3 15:15 来源:常州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大学注重学生安全素养、安全防护能力培养,近期推出多项举措,创新开展化工安全教育工作。

安全理念融入课程全过程。结合“课程思政”的理念,学校开展“课程安全”教育,以“案例式”教学为手段,将安全知识融入到化工专业知识学习过程中,将化工安全风险识别和风险防控能力融入到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反应工程等具体的知识体系中,循序渐进进行化工“课程安全”教育,使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理念和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安全理念融入管理全过程。从新生入学的基本安全教育到大四毕业环节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教育,每学期学院组织相关教师为学生开展化工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过多次重复,强化安全意识。学院所有实验场所均采用门禁管理系统,凡是需要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的同学,都需要先通过网上自学和网上测验。安全考试不合格,实验课成绩一票否决,通过平时的安全教育,使学生在走出校园之前就有很强的安全意识。

以安全为核心发起成立安全教育联盟。11月24日,第一届全国高校化工类专业安全教学研讨会暨中国化工安全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常州大学举行。会上,由常州大学牵头发起的中国化工安全教育联盟成立。联盟将通过建设体系完整、兼备实用性与科学性的面向高校化工专业学生的化工安全教育资源,创建全国范围内化工安全教育教学统筹联动的运行机制,形成推动普及化工安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实现化工安全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整体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