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开展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
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23 11:12 来源: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讲好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江苏故事”,12月19日,省教育厅召开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并组织记者开展实地集中采访。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通气会并介绍江苏优势学科建设情况。

洪流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把学科建设摆在更加突出和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强对学科布局的统筹规划和合理调整,注重体系构建,努力推动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科迸发活力,在不同层面提升水平、形成影响、追求一流、作出贡献。目前,江苏高校学科建设已形成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省重点学科和校级特色学科逐层推进、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

洪流介绍,二期项目建设期间,各立项学科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各学科还针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创新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理论原创性研究,取得一批关键性技术突破,科研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高校优势学科在做好“顶天”的同时,将“立地”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二期项目中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43.6%。

新闻通气会上,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和江苏大学等四所高校相关优势学科带头人分别作了题为“助推矿区生态修复、树立中国标杆”“鲜衣玉食酿造‘酶’好生活”“争做科研路上的原创者”“高铁玻璃穿上了防弹衣”的现场发言,通过PPT展示优势学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成效。

会后,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等十余家媒体分别到南京林业大学的江苏省速生木材及农作物秸秆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的孵化公司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药科大学的协同创新联合研发基地和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的土木工程试验楼等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新闻通气会场景

记者实地采访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