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9-12-02 16:54 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南京市着力完善“三位一体”学生资助宣传体系

深入社区助力推进脱贫攻坚

近年来,南京市为精准锁定关键地区、关键人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资助宣传进社区”活动,将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对象拓展到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该市从2016年起着力构建了市区联动、整体推进、全面覆盖,聚媒体、学校和社区“三位一体”的学生资助宣传体系,目前累计组织社区宣传超过46场次,覆盖全市所有区和近50%的街道,有力推动了南京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强化三方联动,着力扩大资助宣传覆盖面

2016年,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倡议各区将学生资助宣传从校园延伸到校外,从家庭拓展到社区。倡议得到全市各区积极响应,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制定社区宣传工作计划,调动街道、学校和社区三方积极性,发动区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和居民踊跃参与。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筹全市社区宣传计划,指导各区制订宣传活动方案,确保每个区每一年度至少开展一次进社区宣传活动,并将最新、最全的学生资助政策统一编印宣传手册。

二、注重形式多样,着力改善资助宣传工作方式

在进社区进行政策宣传时,该市注重宣传形式的多样化,避免刻板的政策解读难以吸引老百姓关注。在宣传方式上,集政策宣讲、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资助短片、文艺表演、表彰先进和有奖竞答为一体,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果,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活动。特别是学生的文艺表演,社区排练的学生资助小品和居民表演的广场舞等文艺活动特别受老百姓的喜爱。四年来,该市用于社区宣传的政策展板超过400块,宣传海报超过1500张,宣传传单超过15000份,搭构了教育资助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真正让学生资助政策落地生根。

三、坚持综合施策,着力凸显资助宣传亮度

社区宣传改变了大城市中、小学经济困难家庭对资助政策的认识,2016年至今,该市学生资助人数从2.9万人次增长到5.6万人次,增幅超过90%,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成功实现教育改变命运。一是展现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让全社会零距离接触学生资助政策,认识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清楚了解政府对贫困学生入学有保障。二是展现教育惠民新形象。广泛宣讲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教育在脚踏实地地帮助贫困家庭,积极履行党和国家“不让一名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三是引导全市资助工作创新发展。借助社区宣传的东风,该市部分社区服务中心设立了学生资助政策咨询点。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全市中考咨询会现场设立专题展位,对考生及其家长精准宣讲普通高中和中职学生资助政策,建邺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高考考场外向学生家长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普通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学生资助宣传成效进一步凸显。

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是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重要工作,是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提高学生资助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渠道。南京市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自觉增强教育扶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开展“学生资助进社区”宣传,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取得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