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图片
<!--<$[会议标题]>begin-->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会议标题]>end-->
会议资料
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
时 间
2019年12月19日 上午9:30
地 点
省教育厅402会议室
嘉 宾
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4所高校学科负责人。
主要内容
                                       向媒体介绍我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成效。
文字资料

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新闻发布稿

 

省教育厅副厅长 洪流

(2019年12月19日9:30)

一、江苏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

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龙头,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十三五”以来,江苏把学科建设摆在更加突出和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强对学科布局的统筹规划和合理调整,注重体系构建,努力推动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科迸发活力,在不同层面提升水平、形成影响、追求一流、作出贡献。目前,江苏学科建设已形成逐层推进、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

第一层级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共有15所高校的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建设目标就是瞄准世界一流。

第二层级是江苏优势学科。2017年江苏进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43个学科,均是江苏长期建设的优势学科。目前,正在立项建设三期项目178个优势学科。

第三层级是江苏重点学科。重点学科是强基固本,为打造一批基础厚实的高原学科、为优势学科培育后备力量,“十三五”期间,江苏共立项建设323个重点学科,覆盖所有本科高校,主要集中在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部分学士学位授权点。

第四层级是校级特色学科。这一层级的学科由各高校立足区域需求,发挥机制优势,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实施校级学科建设项目。

通过系统化、体系式推进,江苏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15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6所)、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校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三。27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16所)的141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10所高校(其中省属高校2所)的14个学科进入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均列全国第二。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高校共有80个学科进入A类,占全国总数的11.2%。

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情况

(一)项目建设数量

为建设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推动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2010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十年来,立项建设一期项目122个、二期项目137个、三期项目178个,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覆盖了所有硕士学位以上授权高校。

(二)项目建设特点

一是启动时间早。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学科建设重大工程,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对一批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各立项学科建设期间获得了充足的政策支持和发展空间。

二是重视程度高。优势学科是政府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有关部门在人才引进、推荐申报国家与省重大人才项目、提高优势学科学费标准、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及其成果奖励、产学研合作、减免税等方面对实施项目均予以政策支持。

三是建设定位高。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启动之初就明确,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为创建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提供支撑。

四是投入力度大。已完成的一期、二期项目,省财政共投入60.8亿元;去年底刚启动的三期项目,省财政两年也已投入14.4亿元。

五是建设机制优。各项目高校以优势学科建设为契机,出台校级层面的学科建设规划,实施学科亮点工程,通过建立“学科特区”、“人才特区”、“改革试验区”等方式,在人、财、物、环境建设等方面落实政策措施予以重点支持。

(三)项目建设成效

二期项目建设期间,各立项学科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各学科还针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创新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理论原创性研究,取得一批关键性技术突破,科研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比如,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带头人王泽山院士,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开创了江苏高校斩获国奖最高奖的历史。

高校优势学科在做好“顶天”的同时,将“立地”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二期项目中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43.6%。如,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以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助力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东南大学优势学科“土木工程”开展科技攻关,成果应用在国内外诸多重大工程监测中。南京农业大学优势学科“现代园艺科学”的菊花种质资源搜集、保存和新品种选育及菊花标准化生产技术拉动起乡村振兴的链条。苏州大学优势学科“光学工程”围绕光电显示、绿色能源、航天遥感、激光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成功应用在国家级证卡安全和光电显示等重要领域。

这方面的案例很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厅新闻办和研究生教育处专门给各位记者发放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案例选编》,待会还有部分学科现场介绍相关情况,会后大家还要到学科建设一线采访,“眼见为实”,希望大家能把江苏学科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出去。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