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国建筑类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暨首届协同创新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07 14:12 来源:科技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3日,全国建筑类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协同创新交流会在苏州科技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并致辞。来自北京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负责人和有关大型建筑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洪流介绍了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江苏高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与会高校都是所在地区知名的建筑类院校,建筑类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既是传承建筑学科优良传统的使命担当,也是面向未来进一步推进建筑类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纲领性文件,为建筑类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良好机遇。联盟的发起和成立,可以通过构建科技创新协作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凝聚创新合力,开展协同攻关,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建筑类高校乃至全国高校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带来积极的推动效应。           

洪流对联盟今后的发展提三点建议和希望。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更实举措落实科技创新和改革政策,争当落实科技创新和改革政策措施的“排头兵”,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促进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二要在“协同”上下功夫,构建共建、共研、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围绕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需求,多主体优势互补、多要素资源共享,联盟成员协同攻关,共同承担大项目、组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从而带动联盟成员高校整体崛起。三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推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加快学科链、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紧密对接,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前,洪流听取了苏州科技大学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科技改革30条”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学校前期所做的工作,与学校有关部门就落实“科技改革30条”等科技创新和改革政策工作进展情况,典型做法、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等进行了调研督导,就下一步如何结合学校自身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补齐短板提出指导意见。

洪流一行还参观调研了苏州科技大学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就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