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通启东市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发布日期:2019-11-22 11:11 来源:南通启东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南通启东市以“铭记历史  爱我中华”为主题,生动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以期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抓住主线,打造“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建设校园文化出实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学校“一校一品”德育品牌打造计划,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时代性、规律性、实效性。发挥德育对学生价值取向、思想品德、学习生活方式潜移默化、滴水穿石的导向作用,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努力形成“校校有活动,班班显特色,生生齐参与”的生动局面,引导学生将民族之殇、爱国之情转化成为奋发求学、报国圆梦的精神动力。

紧扣主题,生动实践内容,丰富教育活动求实效。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不断创新教育内容,把学校统一组织活动与学生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使主题活动贯穿于学生校内外学习、生活之中;深入开展“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节粮、节水、节电)、“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活动,通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班(团、队)会、《开学第一课》观后感、“祖国,我对你说”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后续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深入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打好生命底色,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突出特色,深化价值引导,根植民族精神动真情。各中小学校依托少先队、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走进苏北抗大九分校、启东人民首战日军纪念地、烈士纪念馆、村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熟悉一段历史,认识一位名人,了解一件文物,在亲身经历中感受民族文化的厚重与深沉,并从中汲取成就梦想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继承民族精神,树立为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刻苦读书的远大志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