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引领,赋能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
发布日期:2019-11-20 11:16 来源:《新华日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拟建单位的公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专业建设计划单位,成为近200家入选高职院校中为数不多的农业类院校之一。

一直以来,苏州农职院致力于打造“江南农耕文化弘扬者、园艺职业教育开拓者、苏州园林技艺传承者、智慧农业建设领跑者、国际职业农民培育和输出探路者”五张名片,并将“江南农耕文化弘扬者”放在“五张名片”之首,不断探索文化引领人才培养之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以文育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优秀农耕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基,是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精神支持,在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过程中,必须把传承和发展好农耕文化摆在重要位置。”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振陆认为,传承好农耕文化,就是秉承兴学劝农之心、厚植爱农崇农情怀、培育强农兴农志向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苏州农职院积极探索农耕文化融入“三全育人”的有效路径,组织开展“农耕文化节”,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江南农耕文化研究所,着力研究农耕文化与乡村振兴,为弘扬、传承和保护农耕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5月,苏州农职院首届“农耕文化节”拉开序幕。除了按照传统礼仪礼敬吴地农业先祖泰伯,还通过“江南传统稻制食品展”“苏州水乡妇女服饰展”“农耕诗词大赛”、农耕文化遗产图片展等系列活动,为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思政教育。“按照学校的命题,每个二级学院派出一支队伍,围绕一首和农业相关的古诗自编自导自演舞台剧,这让我们对农耕文化的传承有了新的认识,也增强了我们的专业认同。”该校园林技术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张奕韬、赵以恒、毛子约说。

文化育人,不仅在校园活动中浸润,还在社会实践中传播。近年来,学校还鼓励学生将文化传承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在虎丘景区盆景园义务讲解,每年为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传播苏州园林文化精髓;创作以江南农耕文化为题材的舞蹈作品,设计了相关题材的书签、台历、明信片等文创产品,让农耕文化以更贴近生活的方式走近学生;通过暑期三下乡活动,学生们以志愿行动为听障学子传播农耕文化……一系列实践行动,让农耕文化教育在青年学子中活起来、火起来、强起来。

传承和弘扬江南农耕文化,苏州农职院以更高视野担起更大责任。前不久,农耕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暨“全球农业文化遗产影像保护与传播平台建设启动”在该院启动,来自全国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农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之路,还见证了该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江南农耕文化研究所揭牌。“我们将利用江南农耕文化研究所,打造一支由特聘专家顾问组成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通过编写《中华农业文明概论》、开发在线课程,为全国农耕文化传承教育探路。”学校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叶琦介绍。

传承和弘扬江南农耕文化,苏州农职院坚持守正创新。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束剑华介绍,苏州农职院的另一个重大文化项目,占地2500平方米、总投资预计超过1000万元的“江南农耕文化展示馆”,目前已经进入规划设计方案制定阶段,这一集研究、科普、教育、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展馆,将重点展示江南地区农业实用技术发展演变史,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抓手。

“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影响和滋养。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归根结底要落实在学生农业技术素养的整体提升上,为高质量服务三农打下坚实基础。”苏州农职院院长傅兵说。11月11日,苏州农职院迎来自己的112岁生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百年农校将铿锵再出发,以全方位、立体化、特色鲜明的文化育人格局,全面助力国家“双高”院校建设开启新篇章。

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第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