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育食品安全守护者 助健康中国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9-11-13 14:39 来源:《中国教育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家教育部门公示了“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项目认定结果,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双高”计划,这标志着该校向建设“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院校迈出了坚实一步,也意味着该校人才培养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作为全国高职食品药品领军院校,该校始终把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根本任务,为守护餐桌安全和人民健康筑牢第一道防线。特别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后,该校以培养食品安全守护者为使命,加强食品专业群建设,完善诚信教育体系,筑牢师生健康意识防线,服务区域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挑起了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重任。

建设国家级别教学资源库 构筑共建共享教育平台

点开“职业教育数字化学习中心”平台,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的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格外活跃。在热搜词一栏中,“食品加工”“食品安全”“营养配餐”“健康指导”以惊人的搜索量高居榜首。每天都有众多的国内外职业教育教师、学生、企业员工和社会学习者通过网络渠道访问。

据了解,这是该校参与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成果,涵盖了课程资源库、技能训练库、培训认证库、食品安全生活馆等八大子库。目前已拥有56479名学员、23216条学习资源,超过千万的视频点击量。

如今,该平台已成为学院学生学习的重要平台。食检171班刘梦是该资源库的“忠实粉丝”,定期的知识盘点让她大大拓宽了知识面。“食品安全频道是我关注较多的地方,会有各校名师讲解如转基因食品与安全、牛奶的秘密、河豚中毒、疾病的饮食防治等一些课堂以外的新鲜事,让我受益匪浅。”刘梦说。

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课堂”还有很多。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指导下,该校重点加强“大健康”人才建设,将健康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素质拓展课程中融入健康教育、营养监测、食品安全等内容,建成了5类41门食品类特色公选课程,并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先后邀请国内外多名知名专家学者走进课堂,讲授营养配餐、食品安全系列讲座,为学生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全程控制理念,为其职业生涯划定行为红线,为消费者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精心打造专业教学资源库,高质量完成以59门课程为核心的804个微课,制作特色“食品安全”慕课,全社会共享食品安全教育资源,提升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普及食品营养知识,促进食品安全教育“入脑”。

聚焦科技创新前沿 探索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

位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内的食品药品科技馆是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在这里举办“开学第一讲”是该校一直以来保持的传统。

走进科技馆,现代光、电、声的高科技表现手法将食品生产的“流水线”生动展现,师生通过VR、全息影像、智能互动等高科技手段仿若置身加工车间,直观了解生产流程、分选包装、安全检验等环节。“之所以选择在这里举办开学第一课,就是希望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食品生产的各个流程,激发专业兴趣、培养职业自信,树立‘良心、诚信’意识。”该校党委书记陶书中这样说。

“新闻媒体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曾一度让我惶恐,但食品药品科技馆中的现代加工和营养检测技术让我对食品安全的掌握更加全面。”来自药学176班的张郡妍说。

每年的新生开学季,食品药品科技馆的两名讲解员朱清馨、周伟会接待3000余名学生前来参观、学习。“这里不仅是食品知识和安全教育的科普地,更是食品药品行业极具魅力的科技前沿。”周伟说。守护食品安全,不仅需要思想上的重视,更需要实际本领的支撑,只有走在食品科技的前沿,掌握更先进的技术,才能丰富学生对食品行业的理解,更有效地鼓励学生推进新技术的发展。

在探索新技术、学习新技术的道路上,该校不遗余力:搭建食药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健康膳食技术创新中心,制订高校营养计划,深入开展食品营养功能研究,将健康营养知识“内化于心”。增设新技术推广专栏,对食品药品领域的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及时进行发布和更新,注重师生技术能力学习和职业素养培养;通力建设国家级别生产性实训基地“食品加工与安全监测”,成立食品药品研究院,为培养技术型应用人才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科研能力提供重要保障。

通过建基地、推技术、强技能、搭平台等多种手段,如今,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安全理念已人人“入心”,守护食品安全的技能更加炉火纯青。

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建立线上线下协同教育体系

在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优美的校园里,食品安全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尚德守法,共享共治食品安全”“心系食安,健康成长”……

多年来,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以加强正面宣传、示范展示、科学引导、树立典型、辐射带动等为手段,积极营造“良心诚信”校园文化氛围,不仅增强了全校师生对“健康中国2030”建设的普遍认知,也为培养“大健康”环境下品质控制、营养配餐、健康指导等多领域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除了日常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学校紧跟‘健康中国2030’规划要求,打造积极向上的健康网络文化,面向师生、面向校友、面向社会群体精心构筑起全媒体时代的育人环境。”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军介绍。

该校统筹编辑、采访和技术力量,建立食品安全教育专题网站,在校园报纸设置食品专业探索栏目,与地方电视台共同制作食品安全知识系列宣传片,通过新媒体渠道向全院师生科普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介绍食品安全管理、食品鉴别、营养科学、食品贮藏、消费维权等食品安全基础知识,适时发布食品营养与安全预警信息,全面达成“报、网、微”一体联动,发挥“1+1>2”的协同效应,构建立体化教育新体系,促进食品安全教育“入行”。

推广健康知识 实现学校与社会良性互动

“不吃垃圾食品!”“少喝含糖饮料!”“早餐要吃好!”在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中心小学,1680名小学生正争相回复来自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服务团队提出的问题,这次的抢答问题是:“什么才是健康饮食行为?”在活动中,师生利用食物仿真模型、拼图贴图等符合儿童教龄的教具引导其了解食物,推广“食品安全”等健康知识,提高其科学营养素养,培养良好饮食观念。

这是该校第五年参加由地方政府部门组织的“健康中国我先行”社会服务项目,牵头举办的“膳食指南宣教”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也已持续了数十年,以宣扬食品安全为己任的“健康讲师团”围绕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营养计划、食品加工安全等十余个领域教学内容开展了多次讲演,拓宽了食品安全知识的触及层次。

在更大的舞台上,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也展现出了百分百的专业,为倡导社会食安共治作出贡献。

中国食品博览会之淮扬菜大师邀请赛已连续多年在该校举办,每年5月,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咖”名厨、知名媒体齐聚于此,一饱眼福。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组成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在保障大赛的同时深入健康中国的推广,向企业、向行业、向媒体、向大众,多渠道倡导“关注食品安全从自身做起”,在食品安全作业“核心圈”发挥力量。

该校还积极发动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力量,牵头组建了淮安市食品安全协会,吸引了2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外地有关机构加入;被授予成为江苏省“食品安全师培训基地”,对食品行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面向社会群体举办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已服务近6万人次。通过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夯实了地方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水准,提高了食品安全水平和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大力促进了淮安市食品千亿产业的健康发展。

“‘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施大大促进了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学校将食品安全价值观念贯彻到了‘大健康’特色产业集群教育的全过程中,深度滋养、精耕细作,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校党委书记、江苏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淮安市食品药品安全协会会长陶书中说道,“下一步,学校将依托‘双高’建设平台,继续发挥食品药品行业‘领头雁’作用,在人才培养中夯实责任心、练就真本领,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教育报》 11月11日  第08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