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10-09 11:38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高校多举措开展新学期资助工作

新学期新生报到已经结束,江苏多所高校在开展具体资助工作时,创新资助方法、增加资助额度、提升认定精度、加强励志教育。一系列的温馨举措,让受助学生感受到了暖心的关怀和发展的成果。

创新资助方法,线上线下同步施行。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同录取通知书寄送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折页的同时,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宣传资助政策;开通资助政策热线,线上为家庭困难学生解疑答惑;选派“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至生源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增加资助额度,共享发展成果。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累计发放100多万元的新生奖学金与50多万元的路费补贴;中国药科大学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300名新生发放每人1800元生活补助;江南大学给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入学资助将达51.6万元;南京林业大学为50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现场发放资助总额50万元现金;南京师范大学发放助学金总额达49万元,覆盖345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东南大学资助180名学生,资助总额45万元;南京中医药大学发放助学金总金额16万元,发放生活补贴25.18万元;江苏师范大学、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晓庄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学校向家庭困难新生赠送“入学大礼包”,如:免除医保费,发放慰问金、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交通补贴、餐券等。

提升认定精度,确保精准扶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通过“今日校园”网上绿色通道申请,在学生报到前就主动摸排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及时发现他们面临的困难并在报到时跟进解决,努力做到应助尽助、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研发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自愿填写,系统可根据问卷进行困难程度的打分评级,为个性化的精准资助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提高了工作效率;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制定科学的认定指标体系,通过对信息化平台和走访结果的大数据分析,精准计算出新生中申请认定贫困生的规模、类型分布、地区分布等,并根据申请结果给出供参考的资助额、资助类型。

加强励志教育,勉励自立自强。南京师范大学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励志成才回馈活动,激发受助学生成才内驱力,发挥学生优秀典型示范作用,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开启大学之门小欢喜,放飞青春梦想大未来”新生及家长放飞气球活动,送上梦想的航标;江南大学邀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长特别奖”获得者等优秀受助学子分享成长故事,在他们心中播下感恩、励志、奋进的种子。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也是教育精准扶贫的最重大任务和最紧迫工作”,高校资助中心负责同志均表示:同心协力、勠力同心,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确保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