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10-09 11:37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高校开展暑期家庭困难学生走访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全面了解受助学生家庭状况,增强家校联动,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我省多所高校利用暑假开展家庭困难学生走访活动。

宣传参与广。江南大学汇聚专业教授、学生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宣传小队,谱写了资助育人、实践育人、全员育人的和谐篇章;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学生工作部牵头,联合团委、关工委、妇委会和学工党支部,组织学生工作一线党员、教师构成走访工作组;南通理工学院5位校领导、13位中层领导干部、47名老师走访了140名新生家庭;苏州大学十余所学院(部)共60余位教师实地走访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盐城工学院二级学院分管书记和学工办主任赴南通、宿迁和徐州近30名家庭开展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和资助政策宣讲活动;南京师范大学由500余名受助学生组成宣讲团分赴各地。

走访里程多。东南大学奔赴甘肃、宁夏、河北、四川等24个省份开展家访工作,累计走访313位2019级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苏州大学足迹遍布新疆、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贵州、江西等九省;中国药科大学走访江苏连云港,山东泰安,新疆阿勒泰、喀什市、伊宁市等11个地区的16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南京中医药大学电话家访219人、实地家访30人,了解学生情况和诉求,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江南大学利用暑假时间分赴宁夏、山西、贵州等9省27县(市、区),走访慰问了56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单程总行程近11300公里;南通理工学院召开了4场新生见面会,足迹遍布江苏、四川、贵州、广西、广东、安徽、重庆、江西、山西、河南、山东、云南等11个省市;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上门走访和慰问江苏溧阳、滨海、阜宁,贵州贵阳,甘肃兰州、酒泉、嘉峪关,江西上饶等地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累计行程1.1万余公里,先后实地走访了毕节市、安顺市、遵义市、白银市、天水市、庆阳市等6市10县13乡的17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资助方法实。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助梦支教团历经3000余公里赴云南姚关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参加支教的全体队员均为在校获得过国家、省、学校三级奖助政策的奖励与帮助的学生,愿意帮助更多的人去实现自我价值;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从学业发展、能力提升、职业规划和求职就业等方面向走访学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鼓励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各类校园文化活动锻炼提升自己;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切实帮助边远贫困山区家庭解决生活上一些实际困难,发起了“衣旧有爱 工程传情”旧衣捐赠活动倡议,共计30套文具及500件衣物捐赠至受助地区;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采取互相“家访”的模式,让学生了解老师的生活状况和学业历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送上了温馨的心意礼物——一本特别的小台历,台历是由同学两年大学生活的照片构成的,有学习生活照、参加活动获奖照、社团合照、班级合照等;东南大学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带去了行李箱、书包、充电宝、优盘等物品,分享了学校励志榜样的故事,赠送了励志典型书籍、资助微电影光盘;南京师范大学通过创意街头音乐秀的形式进行义演,并为观众详细地讲解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为了给维吾尔族学生牙力买买提送上一份专属的“问候”,苏州大学家访团历时40多个小时,跨越4000多公里来到新疆乌鲁木齐昌吉市,并针对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及未来择业规划和其亲人沟通交流。

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扎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更激发了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爱校情怀,提升了学生学习成长的内在动力,实现了学生资助接地气、连民心、宣政策、促精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