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 要闻动态
省优质幼儿园评估稳中求进追求高质量
2019年下半年现场考察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19-10-08 15:09 来源:省教育评估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公布2019年下半年进入省优质幼儿园评估现场考察程序的幼儿园名单,并对现场考察提出具体要求。下半年,全省共有243所市优质幼儿园申报省优质幼儿园评估。材料评审专家组贯彻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精神,严格对照既定标准,依据五个方面35个要点审核申报幼儿园保教队伍、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教水平、管理绩效的达标情况。按照既定规则,评估院商省教育厅基教处确定其中127所幼儿园通过材料评审,进入现场考察程序。部分达标程度较低的幼儿园和创建时间较短的幼儿园需继续创建。

现场考察将分两批于10月下旬和11月中旬进行。每所幼儿园考察时间为一天。按既定程序,专家组将考察幼儿晨检,观摩一日活动,随机访谈教师、幼儿和家长,有针对性地核查原始资料,考察场地、设施、设备及使用情况,现场反馈考察意见等。为了规范现场考察,评估院对参评幼儿园提出了严格的评估规范要求,不要专门准备迎评卷宗,相关档案资料按档案管理规范存放备查;不需要专门安排汇报会,由幼儿园提前向专家组提供创建介绍书面材料、自评及创建资料;严格遵守“五不”评估纪律,坚持常态迎评、规范迎评。所有参评幼儿园与评估院及专家组共签并落实《规范评估责任书》,对违反评估纪律的幼儿园及县(市、区)将实行“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将报请省教育厅通报批评。

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是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评估的特点。评估院要求现场考察幼儿园将申报单位基本情况及时通过县(市、区)教育网公示。专家组进园前3天,幼儿园将在园内外显著位置及园网上发布统一格式的《评估公告》,让园内外人士对规范办园情况进行监督。

今年的现场考察继续实行“开放式评估”,由被评幼儿园按要求就地聘请3位相关社会人士与评估院派出的3位专家共同开展现场考察,以不断提高省优质幼儿园评估的社会化、公正性和满意度。幼儿园按照评估统一要求,在现场考察两周前遴选3人担任特约评估员,其中1人为家长委员会推选的家长代表,1人为近三年毕业幼儿的家长,1人为结对创建幼儿园的园长。两类专家同组分工、同步工作,共同为幼儿园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专家组考察现场不作评估结论,只具体反馈考察意见,开列问题整改清单,并发送《现场考察整改建议书》。幼儿园根据专家组意见进行整改,并将《现场考察整改建议书》转发家长委员会成员,请家长对幼儿园的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并于下学期开学初经家长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审签上报提交《评后整改情况报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