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0年专题 > 2019年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10月
第五届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淮安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30 17:28 来源:国际交流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9日,第五届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淮安举行,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出席并致辞,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并做主旨报告,省台办一级巡视员王鲁宁出席论坛,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薇阁基金会董事长李传洪、台湾青少年交流协会理事长苏惠玲、台中市教育局督学苏美丽出席并致辞,来自江苏和台湾百余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专家出席论坛。本届论坛由省教育厅、省台办指导,省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主办,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台办支持,台湾青少年交流协会、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中华教育创新发展学会协办。

王志伟指出,为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教育部和其他部门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助力台湾同胞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稳步推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保持着“长流水、不断线”。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靠一座座的“桥”来加强,两岸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就是其中的一座“桥”。为了使这个“桥”更加稳固,希望两岸中小学加强交流合作,两岸中小学校长、教师加强交流,两岸中小学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希望两岸中小学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教育学生,使其从小就树立正确的历史、民族和国家观念,长大以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顾月华指出,近年来,江苏持续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教育发展步伐,基础教育事业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平而有质量”越来越得到生动体现。新时期推进江苏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思考并把握好教育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强起来”的关系、教育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景下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关系、教育与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关系、教育与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关系、缓解家长教育焦虑与遵循孩子发展特点的关系、守好办学治校底线与激发学校创新活力的关系等六个方面关系的基础上,办“更有担当、更加公平、更高品质”的基础教育。她强调,江苏教育现代化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撑亟待进一步提高,要更加注重立德树人系统落实,更加注重基础应用环境建设,更加注重优质数字资源供给,更加注重师生信息素养提升,更加注重新型教学关系重建,更加注重行业管理制度建设。

王红红指出,淮安市在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为核心,将教育信息化纳入智慧淮安建设大局,形成了从顶层设计到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是一个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淮安市将认真汲取本次论坛成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用系统思维、引领性举措和创新性实践,谋划智慧教育建设路径,与各兄弟城市携手共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李传洪表示,来到淮安倍感亲切,深切体会到两岸一家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AI时代来临之际,希望两岸中小学生能静下心来从小学习中国经典文学,将中华经典文化共同传承下去。

本届论坛以“AI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教育策略”为主题,下设AI互联网时代的人文艺术教育、AI互联网时代的课程教学与评鉴等议题,参会代表通过主旨演讲、专家报告、分组讨论、参观考察等环节,共同探讨教育理念变革、新教育模式开拓、教师与人工智能协作等中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问题。经过5年的发展,苏台基础教育发展论坛现已发展成为推进苏台两地基础教育领域全方位深度合作、深化苏台青少年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王志伟致辞

顾月华做主旨报告

王红红致辞

李传洪致辞

论坛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