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 评估文件
江苏省普通高中晋星评估
现场考察学校配合工作须知
发布日期:2019-10-30 15:14 来源:省教育评估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2019版)

现场考察是省普通高中晋星评估的关键环节,也是参评学校展示学校管理水平和师生精神风貌的过程, 更是评估专家实地收集学校发展信息,全面了解学校办学状态、客观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过程。学校应积极配合和支持评估专家工作,努力提供客观真实的信息和数据,遵守迎评工作规范和纪律要求,确保评估考察工作顺利开展。

一、严格遵守评风评纪要求

(一)规范安排专家食宿交通

1. 本着节俭、安全、卫生、便捷等原则,按规定安排专家组食宿事宜,一般需提前10天将接待方案电子文本发至我院电子邮箱(jsptgzxjpg@163.com)审定。

2. 接待宾馆须安排在政府招待所或政府指定的接待宾馆,评估专家及联络员一律住标间或单间。专家入住前,要认真检查宾馆设施,确保水、电、网络、电话、空调(冬夏两季)、照明设施等的正常使用,确保专家组成员现场考察期间的食宿安全。

3. 学校应尽可能要求宾馆为专家房间提供上网便利,并在联络员房间内放置一台电脑(可上网),并配备打印机、打印纸、燕尾夹、回形针、订书机等常用的文具和小型计算器,以便联络员及时汇总和打印有关材料。

4. 严格按规定安排专家工作餐。专家工作餐一般安排在专家组入住的宾馆(招待所)内,一日三餐按会议标准执行。如住宿地离学校较远,中午可安排在学校师生食堂就餐。评估期间,至少安排专家组在学生餐厅随学生就餐一次,以便了解学生在校的食宿等情况。

5. 专家组交通用车要本着节俭、安全的原则安排,严禁一组多车。一般安排一辆面包车在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地点接送专家组,务必检查车辆的安全性能,注意行车安全。

(二)简化开展迎评接待

1. 坚持“常态化”迎评,迎评工作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不临时调整学校课程、活动和任课教师。

2. 简化创建工作介绍会、现场考察情况通报会程序,不邀请与评估无直接关系的领导出席会议。

3. 减少陪同人员和服务人员。

(三)严格执行评估纪律

1. 学校要认真执行“五不”纪律规定(不弄虚作假、不私访评估专家、不超标接待、不馈赠任何礼品、不安排与评估无关的活动)。

2. 学校要协同专家组执行评估纪律,要与专家组长、省教育评估院三方签订《规范评估责任书》,并填写《专家、联络员工作情况评价表》,做到双向监督,双线反馈。对评估中出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将严肃查处。

二、翔实提供相关材料

1.《江苏省普通高中星级评估申报表》(每位专家一份复印件)。

2. 《江苏省普通高中星级评估学校自评表》(每位专家一份)。

3. 学校关于创建工作的介绍(每位专家一份)。

4. 学校上一年度的年终财务报表、近三个学年的《普通中学基层统计报表》(专家工作室原件、联络员复印件各一份)。

5. 本学期总课表、作息时间表、本周课表(每位专家一份。每节课应提供的信息内容包括课程名称、任课教师姓名、职称、教龄;任课教师为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及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者标注★号)。

6. 提供各年级、各班班主任工作手册或工作日志、工作笔记等。以班级为单位提供学生名单及家庭通讯联系号码。

7. 综合性迎评材料(放专家工作室)。

8. 学校认为必须提供给专家的其它佐证材料。

以上材料务求真实,请学校预先准备并提前放到每位专家和联络员的房间及专家工作室。

三、妥善安排专家工作室

1. 学校要在校内安排专家工作室,作为专家组材料查阅室和专家组会议室。为便于专家组开展工作,非专家组成员包括市、县(市、区)教育局人员,请学校另外安排场所工作、休息。

2. 专家工作室内至少放置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条件许可的可为每位专家提供一台电脑,以便专家从校园网上了解情况、查阅资料。同时配置一台可共享的打印机及若干电源插座,以备专家组使用。

3. 将创建工作介绍、申报表、自评表等电子文本拷贝到专家工作室的电脑桌面上,并将学校网页作为网页浏览的首选界面。

4. 在专家工作室内放置一部联系电话,以便专家组与师生以及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并作为专家组进行社会声誉调查的工具之一,该电话号码要在《评估公示》上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公开。

5. 在专家工作室内为每位专家准备常用的文具和小型计算器。

6. 提供全体教职员工办公室及个人电话通讯录(专家工作室一份)、校园平面图(每位专家一份)。提供各年级、各班的班主任工作手册或工作日志、工作笔记等。以班级为单位提供学生名单及家庭通讯联系号码。

四、配合开好专家组预备会

1. 专家组预备会议一般在进校前的下午或晚上召开,预备会地点安排在住地宾馆会议室。

2. 为便于专家开好预备会,学校提供给专家的基本资料应提前放到每位专家房间。

3. 根据评估工作程序和专家组要求,由学校拟订一份日程安排表,经专家组组长修改审定后印发给专家和相关人员,并严格遵守商定的日程安排,学校不得安排评估程序以外的活动。专家组白天工作时间一般为8个小时,晚上一般不安排集体评估活动。

4. 专家入住后,应及时编印《现场考察通讯录》,包括专家、校长、学校联络员手机号码、房间号等信息。专家组成员人手一份。

5. 专家组进校前,学校须将《评估公示》(样式见附件2)在校园内外显著位置及校园网上发布。

五、筹备好创建工作介绍会

1. 创建工作介绍会是专家组进校后的第一次公开活动。出席对象主要为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学校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等。学校应事先落实好与会人员,与专家组联络员事先商定好议程。

2. 会议室可设置会标和席卡,会标为“×××学校创建三(四)星级高中介绍会”。

3. 创建工作介绍会由专家组组长主持,主要议程为:

(1)请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出席介绍会的领导以及相关人员。

(2)专家组组长介绍专家组成员,说明工作任务,提出配合要求。

(3)学校主管部门领导介绍组织和指导评建工作的情况。

(4)校长简要介绍学校创建工作情况。

(5)组长宣布会议结束。

(6)创建工作介绍会一般控制在30~40分钟内。校长报告要求简明扼要,突出重点,一般不超过20分钟。报告内容一般包括学校概况、创建措施、创建成果、存在问题及改进方案等内容。印发的书面文本长短不限。

六、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展考察活动

(一)查阅资料

1. 免备迎评卷宗,学校应按25条评估指标编印佐证材料目录索引,方便专家到学校档案室或主管部门查阅原始资料。如不属于档案管理范畴的汇总资料,学校可放在专家工作室,以备专家查阅。

2. 专家阅读材料时发现问题或需要新的佐证材料时将向学校提出要求,学校应及时提供有关材料或数据。

3. 学校可安排1名比较熟悉评估材料的同志作为学校专家组联络员,配合专家工作。

(二)考察校园

由校方带领,专家组集中考察校园、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办学条件。专家根据分工边看边问,边做记录。时间控制在45分钟左右。

(三)观看升旗仪式和课间操

1. 观看升旗仪式和课间操主要是为了考察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检阅学校校风建设和常规教育的成果。专家组可集体观看,也可分工安排专人参与观摩,学校应事先沟通、联系。

2. 升旗仪式和课间操可安排在同一个上午,也可分两天安排。

3. 师生着装不强求统一,由学校根据现有条件和天气情况决定。

(四)随堂听课

1. 专家听课一般采用“随机推门听课”的方式进行,可在现场考察期间的任何时间内听课。每位专家听课一般不少于3节次。

2. 随堂听课选课会兼顾学校优势学科和薄弱学科、文科与理科、高考科目与非高考科目、年轻教师与管理干部等因素。学校在专家组到达前准备好原有总课表,并提供本周课表。课表必须保持原状,不得临时调整。

3. 每次听课由专家组联络员在上课前30分钟内通知学校。学校要及时准备教材,并安排专人做向导。

(五)观摩教育论坛

1. 教育论坛是反映学校办学理念、教育科研水平和队伍建设成果的重要途径。学校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第一,教育论坛要能领会评估程序设计的目的——重点观察学校教学与研究,观察学校促进教师从知识技能的传授者转变为教学研究者,得到专业成长等方面的工作;第二,论坛论题选择应反映教学研究的实践取向,要避免脱离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的纯理论探讨,要把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摆进去;第三,论坛是教师之间的交流与研讨,既非专家讲学,也非个别教师的科研成果报告或展示;第四,论坛应尽可能超越学科界限,实现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交流与研讨。学校应根据上述要素策划和组织教育论坛。

2. 教育论坛的选题应根据晋星申报等级决定。申报晋升三星级的学校可以自定论题(主题),申报晋升四星级的学校由专家组在预备会议上确定论题(主题),参加论坛的教师(10~16人)均由专家组从教师名册中挑选。

3. 参加教育论坛时专家既作观摩,也可参与讨论。学校对专家的发言既要尊重又要积极响应,形成积极互动、相互探讨的氛围。

4. 教育论坛观摩活动列入专家组工作日程,一般安排在下午第二节课后,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

(六)观摩学生自主发展活动

1. 观摩学生自主发展活动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活动主题设定由专家组在预备会议上确定。一般围绕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社团活动以及学校民主管理、校本课程建设、学生个性发展等方面设计主题。主题将在专家组预备会议后发送到学校。

2. 参加自主发展活动的学生总数控制在20~30人之间。申报三星级高中的学校,由学校在高一、高二、高三年级以小组整建制选择。申报四星级高中的学校,由专家组在高一、高二、高三年级的部分班级中以小组整建制挑选,与主题一起发送给学校。

3. 学生自主发展活动观摩一般安排在正式评估的第一天或第二天下午活动课时间段,时间控制在2个小时左右。

4. 相关专家参加学生自主发展活动,是否作点评,应事先商定。

(七)考察课外活动

1. 学生课外活动考察旨在从一个侧面了解学校贯彻教育方针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学生课外活动中的表现应体现本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课外活动考察正常安排在下午活动课时间段。

2. 各项课外活动(特色活动)应常态化展示,无需专门组织。专家组成员将分头考察。

3. 学校不得安排大型文娱演出活动,但可邀请专家参加作为素质教育或校园文化成果展示所组织的小型活动,时间一般不超过45分钟。

4. 各项活动均禁止学校安排学生欢迎仪式。各项活动都不能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八)专项剖析活动

1. 专项剖析是围绕评估标准一级指标选定的重点内容设计的专项评估活动。

2. 专项剖析活动共5项,包括办学条件指标中的资源建设与利用剖析,队伍建设指标中的教育论坛与随堂听课评析,管理水平指标中的学校现代管理制度建设剖析,素质教育指标中的课程建设与评价剖析,办学绩效指标中的学生发展状况剖析。

3. 专项剖析对象一般涵盖高中三个年级,深入到所有教研组、年级组和管理部门。

4. 分工专家既可针对上述主题进行综合剖析,也可结合各项主题的某个要素采取“小切口、深分析”的方式进行深度剖析。专项剖析将聚焦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如课程剖析除关注各类课程的实施、开发与更新的机制等方面外,还将关注德育课程建设和德育与其他课程的融合、彰显办学特色的特色课程的建构等,学生发展剖析将关注体育卫生工作,特别是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5. 专项剖析由分工专家通过个别访谈、听课、查阅过程性资料等方式进行,其中访谈对象主要是学校校长和分管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组组长和部分学科教师。学校应配合专家联系有关人员。

(九)个别访谈、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学校社会声誉调查

1. 现场考察时一般不采用座谈会的方式了解有关信息,而是对学校领导、部分中层干部和教职工进行个别访谈,对部分学生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

2. 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由联络员组织。参与调查的100名学生,由联络员按3、3、4比例,从高中三个年级抽选确定。

3. 学校社会声誉调查方式一般以电话询问、网络查询为主,也可根据实际情况深入社区、机关、学校调查。社会声誉调查一般由专家组独立完成,学校应根据专家组的要求协助开展工作,如提供上一届毕业学生家长名册、县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地址及联系方式等。

4. 在访谈中专家可能要求提供有关佐证材料,学校应及时提供。不能提供材料的应及时回复并说明。

5. 对调查对象学校不刻意安排,调查时不紧随陪同,也不向接受访谈、调查的人员打听有关情况,严禁通过校园安全监控系统查看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情况。

七、认真听取现场考察意见通报

现场考察意见通报会分两段进行,简称为大、小反馈。学校要根据会议安排落实出席人员,并与专家组联络员事先商定议程。对大、小反馈活动,学校应安排全程录音,安排专人对反馈意见作详细记录,整理成文后除学校留存外,还需将小反馈意见电子稿发送到评估院的指定邮箱:jsptgzxjpg@163.com。

(一)小反馈

1.小反馈是专家组本着以评促建的精神,向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主管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具体深入地反馈考察情况。

2. 小反馈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主持,每位专家按照分工的一级指标发言。专家的发言重点是讲“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小反馈时间一般不少于1.5小时,每位专家发言一般在15分钟左右。

3. 小反馈校方参加人员为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中层干部及主管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

4.学校与会人员可以就专家反馈的重要问题进行解释和探讨。

(二)大反馈

1. 大反馈是专家组向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领导、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反馈评估情况。要求学校和专家组事先商定会议议程,并印发给专家组成员。会议时间一般控制在30分钟左右。

2. 大反馈会议室可布置“×××学校创建三(四)星级高中现场考察意见通报会”会标,并根据出席人员放置席卡。

3. 大反馈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主持,专家组长宣读现场考察意见。反馈结束后,专家组将邀请校方代表及学校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等作回应性和表态性发言,学校应事先商定发言人员,并告知主持人。

八、积极制定并实施整改方案

(一)制定递交整改材料

学校应将专家组反馈意见作为学校整改的主要依据,及时制订整改方案,并报设区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审定,在收到省教育评估院的评估报告书后15日内报至省教育评估院,并在我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二)整改情况报告表式要求

学校评后整改情况报告统一按照《江苏省普通高中星级评估整改情况报告》表式(下载路径:“江苏教育官网—直属单位—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网站),根据我院项目组的规范要求提交,提交截止时间由项目组另行通知。

附件:1.规范评估责任书.docx

      2.评估公示.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