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我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知识竞赛(文科组)总决赛
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23 15:34 来源:高教学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9日,江苏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知识竞赛(文科组)总决赛暨颁奖在江苏教育频道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出席并讲话。来自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以及入围决赛选手所在高校的校领导、参赛选手高校的方阵同学、获奖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本届大赛由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江苏教育频道协办,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集团全程支持和协助。

姜恩来高度评价了江苏省大学生知识竞赛活动和江苏省高校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知识竞赛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高等学校是培养和造就专门人才的基地,要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长期以来,江苏把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作为高等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全国高质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领头军的模范作用。

王成斌从服务于素质教育改革实践和高校人才培养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大学生知识竞赛的必要性。他指出,知识竞赛以推动科学技术教育与人文社科教育的交叉融合为路径,以促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宗旨,强化了大学生对文化素质教育的认知高度,促进了大学生付诸于跨专业跨领域的学习实践,是我省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他寄语决赛选手赛出风格与水平。

丁晓昌介绍了知识竞赛赛制各环节的高标准、严要求和强组织,宣布第十二届大学生知识竞赛(理工科组)启动,2020年将面向全省理工科类专业学生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竞赛。

本届大学生知识竞赛(文科组)面向省内普通高等院校的文科大学生,100所高校自发组织学生参加,参赛学生5万余人。根据笔试成绩,共评选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104名、三等奖898名、优秀奖4208名。特等、一、二等奖除给予以不同额度的现金奖励外,还可获得JYPC颁发的自然科学知识水平证书。根据各校在知识竞赛的综合表现,评选出优秀学校奖、优秀组织奖各20名,优秀组织管理者50名。获得优秀组织管理者奖的老师,除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外,还由JYPC颁发高级教育咨询师证书。知识竞赛的笔试于今年4月进行,共选拔出本科前7名和专科前2名同学进入决赛。

选手经历共答题、限时答题、抢答题、必答题、风险抢答、风险必答六个环节,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连线等,内容涉及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学科知识和前沿进展。来自南京大学的顾奕皓同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来自南京大学的刘元英、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李威和南京林业大学的邵天琪,分别获得一等奖的前三名。现场为本次知识竞赛中赢得优秀学校奖、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管理者以及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代表颁奖。

姜恩来出席并讲话

王成斌出席并讲话

颁奖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