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我省首次港澳台及外籍人士普通话水平测试
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22 15:30 来源: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21日,江苏省首次港澳台及外籍人士普通话水平测试在南京市普通话测试考点举行。省语言文字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到现场视察。来自东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6所省内高校的8名台湾籍教师、2名外籍教师参与测试。

测试中,各应试者按照报名序号依次进行人像采集,在规定时间10分钟内对试题进行统一准备,最后在专用录音间完成考试内容的全程录音。测试试题分为单音节字词、双音节字词、朗读短文、命题说话四个部分,测试内容严格按照国家普通话测试大纲设置,流程也与日常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完全一致,没有难度的降低和等级标准的变化。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的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委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水平,应试者必须达到80分以上才算考试合格。

随着我省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来苏学习、工作的港澳台及外籍人士逐年增加。截至2018年底,在我省从教的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已超过6000人。南京市普通话测试考点是全国首个且省内唯一获批具备对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资格的地方测试机构。我省将每年组织一次面向在省内学习和工作的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这将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测试需求,促进两岸和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繁荣。

曹玉梅到测试考点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