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1 10:49 来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2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智能财税、网店运营推广、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等5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学校此次立项数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学校专门成立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试点管理工作办公室,由校党委书记、院长共同担任试点工作负责人,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推进。同时,学校将1+X证书制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紧密结合,优化站点建设,加强师资培训,制定融入职业技能证书要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高质量培训方案开发,推动实习实训与X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机衔接,完善实践育人体系,以系列举措促进书证融通,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学校办学质量。

此外,学校注重校企合作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进一步联合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共建专业、共育师资、共建基地、共编教材、共商标准、共同育人。牵头举办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研讨会,来自政、企、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试点等级标准开发实施、智能制造领域专业建设等主题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共同探析人工智能时代工业机器人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

目前,随着第二批项目公布,学校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增至7个。学院试点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课证融合、育训结合及校级“学分银行”建设,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机制,将同时满足课程项目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和实训要求,以及承接行业、企业技术技能培训和考证项目的需求,以及行业、企业技术技能培训和考证项目的需求。学校首批入选的建筑信息模型(BIM)和物流管理项目均已启动师资培训工作,以阶段性成果为目标,从认知力、技能力开始逐步向专业化及协同综合能力方向推进,培养满足1+X证书试点项目需求的师资力量。学校还组织相关专业学生成立“BIM学生社团”,由校企双方共同开展BIM技术相关的学习教育、大赛培训、技能认证等,定期举办校内BIM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国级BIM技能大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